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俊华、念明、王馨、王婧)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参加审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主持会议并作审议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参加审议并发言。

黄坤明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创造和经历的非凡十年,开创了中国历史上守正开新、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塑造了世界东方生机蓬勃、行稳致远的强盛国家,成就了中国人民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幸福生活,彰显了中华民族自信自强、奋发奋进的精神气质,淬炼了勇于自我革命、担当时代重任的坚强政党。湖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过全省上下艰苦努力,在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创新活力等各方面取得许多新进步,疫后重振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不断加深对新时代的理解把握,增强历史自信、时代自信,高举思想之旗、汇聚奋进之力、培铸强国之魂、夯实安全之基,把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良好状态和扎实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红线,用平实务实的基调、温暖热烈的色调,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把全党全社会的精气神进一步振奋起来,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春贤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朴实简洁、重点突出,措施针对性强,是一份实事求是、稳中求进的好报告。有几点体会:第一,2021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前段时间成功举办“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和文化自信,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开放、包容、友善、自信的大国形象。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清醒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我国已进入快速老龄化时期,是老龄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老年人口抚养比大幅上升、失能老人规模快速增长特别是重度失能率较高等问题日益突出。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报告中特别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全社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党中央要求,“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社会参与、全民行动”,推动我国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郝明金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文件,强化职业教育在实施教育强国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压实政府的主体责任,健全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持续增加财政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应勇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领先地位,“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湖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两个决定性成果”,交出感恩奋进、浴火重生、全年精彩的英雄答卷。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泰山压顶、风雨来袭时,习近平总书记是最可信赖的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答好“必答题”,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为续写“两大奇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王忠林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伟大成就彪炳史册、精彩华章不负时代,充分彰显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球治理“风景这边独好”,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两个百年”接力奋斗,充分彰显新发展理念的强大引领作用;民生福祉大幅改善、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强大感召力。湖北发展与全国一样极不平凡,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将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建议国家支持湖北创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登记和结算系统。

闫大鹏、张辉代表也作了审议发言。

上一篇: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就联合发布司法救助典型案例答记者问
下一篇:湖北代表团审查 计划报告与预算报告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