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乡村振兴路上,日子越过越甜

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乡村是中国的根脉,是国家大厦的基础。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农村考察调研乡村振兴。他调研的足迹,遍及神州大地山山水水、村村寨寨。

总书记的乡村振兴调研之路,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初心路,是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路,是团结带领广大干群共奔小康的同心路。

全国两会期间,本报发起并邀请广西、江西、宁夏省级党报记者,联动采访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乡村振兴走过的部分村寨,聆听干部群众的心声,喜看乡村新变化。

广西百色市田阳区新立村

“石山村变成了幸福村”

▲广西百色市田阳区新立村新貌。 

广西百色市田阳区新立村,曾是贫困落后的石山村。该村党总支书记,是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罗朝阳,与习近平总书记有过两次面对面的交流。

2010年5月1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踏着泥泞的山路来到新立村调研。罗朝阳全程陪同,全面介绍了新立村的发展情况,得到习近平的肯定并深情嘱托:“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党的富民政策,广大人民群众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新立会有大变化。”

“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让我和村民们备受鼓舞,也让我更加用心用情去谋划新立村发展的新思路。”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罗朝阳在会上汇报了新立村5年来的变化。发言结束后,总书记对他说:“希望下一个五年,你们村和整个百色地区能够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

总书记的嘱托和殷切期望,罗朝阳始终不忘。他带领大家组织实施建设生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将生活在条件极端恶劣的大石山区里158户560名群众搬了出来。通过坡耕地改造,推行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秋冬菜、芒果、香蕉等高效农业,全村159户49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摘帽,如期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2500元提高到1450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

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起来。新立村修建了26条总长80公里的通屯及产业道路,实现了全村产业道路硬化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罗朝阳感慨:“我们从石山村变成了幸福村!”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新立村成为了百色市乡村治理示范村、自治区文明村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新立村建强村级党组织,每年培养出1至3名共产党员,每年都有3至5名入党积极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们当中有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有致富带头人。

“十四五”以来,罗朝阳继续带领乡亲们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努力发展农村电商,做强、做优特色水果和养殖业。同时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建设,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了新立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代表话打算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田阳区新立村党总支书记罗朝阳:

努力构建“四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新立村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建设善治文明、生态宜居、留得住乡愁的新立村——这是我为自己和新立村立下的又一个小目标。

在党的带领下,新立村在乡村振兴中还会有大发展。如果有机会,我想请总书记再来新立村做客。我想对总书记说:“到时候您看到的一定是一个环境更优美、产业更兴旺、百姓更幸福的新立村。”

湖北省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

“三个‘绝不能’,我们做到了”

▲湖北省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新貌。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3月初,走进湖北省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水产基地旁13个醒目大字映入人们的眼帘。峒山村春色宜人,青砖、白墙、灰瓦的村居建筑风格,与周边山水自然风光融为一体,紫竹堂、古戏台等景点分落四周,峒山新社区与古村落掩映于绿色之间,水乡气息扑面而来。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鄂州调研城乡一体化工作。在该市长港镇峒山村,他亲切地与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时任峒山村党总支书记、现任长港镇乡村振兴办主任陈又胜第一个发言,介绍村里土地流转和特色种植情况。习近平说,土地流转一定要尊重村民们的意愿;特色种植要搞好市场调查,不能盲目种植。

座谈中,习近平对在场各级干部作出了“粮食安全要靠自己”“古村落要保护好”等系列重要指示。他谆谆告诫:“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

“我听了深受教育,这三个‘绝不能’为我们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科学指南。此后,村党总支带领乡亲们努力按总书记指示抓落实。”陈又胜说。

“不成为荒芜的农村。”2013年时,因不少村民外出打工,全村万亩农田尚有千亩土地空闲。此后,全村大力发展多种特色种植业,引进了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试验基地、元隆生态园等,再也没有土地空闲了。

“不成为留守的农村。”2013年时,村里70%的劳动力在外打工,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多。此后,村里通过大力发展都市农业、生物能源等产业,吸引全村80%的劳动力返乡在家门口就业。

“不成为农村记忆中的故园”。村里把清代老房子保护起来,整旧如旧,古树、古井也得以保护,留下乡亲们的记忆和乡愁。

现任峒山村党总支书记伍冬说:“通过8年多的不懈努力,总书记叮嘱的三个‘绝不能’,我们做到了!峒山村经济社会发展很快,2013年人均纯收入为16700元,2021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5900元,已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

“不仅在峒山村,几年来,鄂州全市上下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鄂州落地见效,逐步从‘城乡一体’迈向‘城乡融合’。”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鄂州市委书记孙兵介绍。

代表话打算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鄂州市委书记孙兵:

习近平总书记赴鄂州考察距今已有8年多,但谆谆教导至今回响。鄂州市广大干部群众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我们将坚定不移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保护耕地,守好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和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坚定不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一城两地三区四带”农业产业布局成势见效;坚定不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牢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重要要求,突出乡村自然韵味、乡愁特色,保护好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坚定不移创新城乡融合机制,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把鄂州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

▲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新貌。

“神山村变化可大了,今年我们正在筹备成立旅游发展公司,以后乡亲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聊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立刻打开了“话匣子”。

神山村坐落在井冈山深处、黄洋界脚下,曾经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该村长期闭塞落后,有近一半村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迎风踏雪来到这里,看望慰问贫困群众。他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总书记和我们亲切握手,还一起打糍粑、吃米果,与大家共商脱贫攻坚之策、鼓励大家走共同富裕之路。”左香云说,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热情的话语,温暖着每个人的心,也激发了老区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井冈山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崛起,产业为根、立志为本”的特色脱贫道路。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神山村也随井冈山市一道,告别贫困,迈向幸福新生活。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民俗风情,神山村对接大井冈全域旅游,搭上了旅游产业快车。

在各方努力下,进村狭窄的水泥路拓宽成了沥青路,村里装上了路灯,建起了停车场。随着黄桃、茶叶、毛竹、茶树菇等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外出务工村民纷纷返乡,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了2021年的将近3万元。

近年来,神山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乡村旅游和红色培训,让神山村焕发了新的生机。”左香云说,村民们的土坯房翻新改造后,不少人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旅游旺季时,每天进村游客超过1000人,是全村总人口的4倍多,村里每天像过年一样热闹。”

乡亲们的腰包鼓了,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了小轿车。

左香云说:“我们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

代表话打算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

从穷山区变成新景区后,神山村步步皆景。如今,游客漫步神山村,总会不约而同在一张“笑脸墙”前驻足许久。墙上,村民们满是笑容的照片,组成了一个爱心形状。

感谢总书记关怀,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会继续加油,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农民:

“谨记总书记嘱托,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红寺堡区弘德村。

“这次来北京参会前,我走访群众,大家都争着抢着要给我讲家里村里的喜人变化,一位工作了20多年的老支书还托我给总书记捎来了一段视频,他在视频里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党中央把我们从贫困的大山搬到了红寺堡,将红寺堡开发区建成了一个开放、富裕、和谐、美丽、慈善的塞上江南!”

“跟乡亲们聊变化、谈感受,大家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翻天覆地。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红寺堡的路更宽了,天更蓝了,罗山更绿了,种植业养殖业让大家的钱袋子鼓了,乡亲们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在参加宁夏代表团分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村民马慧娟深情讲述。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第一站就到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视察脱贫攻坚工作,他对乡亲们说,移民搬迁后,更好的生活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深地烙在了红寺堡人民的心中,让大家有了新的奋斗目标。乡亲们谨记总书记嘱托,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马慧娟说,这一年多来,红寺堡以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收获了许多响亮的“名号”:

红寺堡被评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基地、中国富硒黄花菜明星产区,弘德村、永新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今年3月1日,红寺堡又入选2021年度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的拟激励市、县名单,是宁夏唯一一个上榜县区。

“如今我们早已实现了脱贫摘帽,家里的羊圈牛棚满了,身上的钱袋子鼓了,这两年,大家开始格外关注精神追求,关注农村文化建设,现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红寺堡的各个乡镇实现了全覆盖。红寺堡区政府打算将以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业老师给乡村喜欢学习音乐、舞蹈的乡亲们授课,让村民们享受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马慧娟说:“这些年,我不停写书、不停演讲,就是想告诉世界,在红寺堡的每一个移民群众,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所有移民群众,都因为移民搬迁政策而改变了生活面貌,奔向了更美好的生活!”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都有成就个人梦想的机会和舞台!”

代表话打算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村民马慧娟:

这次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个写作者,我有责任书写乡村文明故事,引导乡亲们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我们的美丽乡村更宜居、群众生活更幸福。我也将继续讲好宁夏故事,将宁夏人民奔小康的好经验好做法告诉全世界!

上一篇:依法加强地方政权建设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实践!湖北代表团审议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等
下一篇:创建武陵山片区国家乡村振兴试验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