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漆艺绽开致富花——记竹溪漆艺非遗传承人张晓莲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董园园 通讯员 郭军

“用生漆涂制的草碗耐磨耐用,保温隔热,还能防腐,夏天盛米饭,几天都不坏。”3月5日,张晓莲向农村新报全媒记者展示一只别致的草碗。这是她创新生漆制作工艺后的作品,这种涂了生漆的家具、日常用品,环保无害,每年为她的漆器工坊带来数十万元利润。

42岁的张晓莲出生于竹溪县泉溪镇双桥铺村,是竹溪“金漆世家”漆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代传承人。凭着不懈的努力和钻研,她创新生漆采割及漆艺髹饰技法,斩获11项技术专利。

竹溪曾被誉为“中国生漆之乡”,八十年代中后期,化学涂料代替了生漆,竹溪生漆产业遇挫。但是,很多日本、韩国客商仍然喜欢传统生漆,时常前来采购。

张晓莲敏锐地发现其中商机。2008年,她放弃都市生活,回乡成立4家生漆产业发展合作社,种植漆树过万亩。

“要在弘扬国漆文化,漆艺展示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提高漆产品附加值。”张晓莲大胆探索,推行了漆树套种魔芋仿原生态栽培方法,又发展了波尔山羊、郧巴黄牛养殖,以委托饲养的形式,吸纳农民入社。

用牛羊粪施肥,漆树长得更好了;漆树套种魔芋,解决了软腐病,魔芋增产了;魔芋边角料又可作为牛羊粗饲料。最终,形成了牛羊养殖、漆树种植、魔芋种植良性互补的产业闭环。除了出售天然生漆外,合作社还生产擦漆家具、擦漆工艺品等。

2017年,竹溪县政府在竹溪生漆博物馆为张晓莲开办了工作室。依托工作室,她每年培训30余名漆艺传承人,带动42户农户参与生漆产业发展,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成为带动乡土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多年来,张晓莲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湖北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今年初,张晓莲又荣膺“全国乡村工匠”和“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称号。

“带动周边群众,把漆艺文化传承下去,把生漆产业壮大起来,是我一直坚持的奋斗目标。”张晓莲信心满满。

上一篇:宁咏要求 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下一篇:湖北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