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随州稳步推进乡村人民公司创建——乡村办公司 逐梦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今年初,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举行人民公司分红大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摄)

乡村振兴,“乡”是关键,“村”是基础。

2021年起,随州在全市稳步推进乡村人民公司创建工作。

什么是乡村人民公司?核心是清理闲置资产、清理问题合同、清理债权债务“三清”打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开路,改革政策支持方式、改造农村合作社、改善要素流入环境“三改”立柱,把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引入集体经济,推动合作社规范经营、提档升级,促进集体经济走进市场,加快发展。

作为集体经济的“市场版”、合作社的“升级版”,乡村人民公司有效盘活“沉睡”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化解村级债务,走出一条“乡村办公司,集体强实力,群众增收益”的新路子。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建鄂介绍,截至目前,随州共登记注册各类乡村人民公司256家,全市“空壳村”全面消除,负债10万元以下村债务全面清零,年收入超5万元的村占98%。2021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同比增长9.8%。

空壳村怎样破壳新生?乡村人民公司如何运行?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随州多个镇村,探寻各地乡村人民公司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奥秘。

上一篇:“少花钱、易操作、好推广” 湖北省400万户农村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下一篇: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提振干劲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