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守“华中水塔” 护“物种基因库”——神农架以国家公园建设引领生态保护

发布时间:2022-03-2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喻玲

阅读提要

站在海拔1700米的大九湖眺望:看得见的,远山苍翠,湖面荡漾;看不见的,“漏斗”密布,落水成河。

神农架是华中地区重要水源涵养地,长江、汉江的分水岭。来自华中屋脊的天然水分流成4大水系,沿渡河、香溪河入长江助一江清水东流,堵河、南河入汉江保一库净水北送。

神农架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基地,几乎囊括了北至漠河、南至西双版纳、东至日本中部、西至喜马拉雅山脉的所有物种,是实至名归的“物种基因库”。

保护好生态是责任担当、历史使命。神农架林区正以建设国家公园试点引领生态保护,坚持当好“看山人”“护林员”,守护好“华中水塔”。

开启最高等级保护模式

3月8日,湖北省林业局组织召开《神农架国家公园设立方案》等国家公园设立“一方案三报告”技术评审会。

经过几个小时激烈角逐,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志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等7名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消息传回,神农架为之振奋。“通过评审,标志着神农架国家公园设立进入最关键时期。”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神农架国家公园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正式设立,成为华中地区首个国家公园。

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从此,神农架开启国家最高等级的保护模式:

——打破“九龙治水”格局。神农架曾有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等11种类型的保护地,机构重叠、职能交叉、管理碎片化……神农架整合所有保护机构,成立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实行扁平化、网格化分级管理。

——立法保护生态。2018年5月,《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实施,禁止一切狩猎捕捞活动。几年来,神农架壮士断腕,累计关停小水电37座。

——推进河湖长制和有林区特色的林长制。神农架实施生态保护“十严禁”,严禁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采滥挖等10种违法行为,并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最严的保护,带来生态持续向好。林区空气优良天数从2016年的92.9%上升到99%以上,空气质量指标全省第一;水质国、省控监测点达标率100%;生态省考连续4年全省排名第一,连续6年蝉联优秀。

连续42年无较大森林火灾

神农架林地面积31.25万公顷,是我省最大的国有林区,拥有中部地区最大的原始森林。

保护生态,首要任务是保护森林。神农架把森林防火当成“天大的事”。

在海拔3000米的神农顶,一座40米高的瞭望塔高高耸立。塔的顶端,安装着先进的林火视频监控摄像头,让20公里内的森林火情尽收眼底。40年来,7任民兵战高寒、抗缺氧,用坚守呵护周围90万亩森林安全。

在沟壑纵横的密林里,神农架聘请3200多名护林员,走出1800多条巡护线路,把火灾隐患消失在萌芽状态。

在社区村组,3000多名党员户户走到,宣传保护生态、森林防火。目前,神农架已实现连续42年无较大森林火灾。

治旧伤,添新绿。神农架实施覆绿、增绿、改绿“三绿工程”,融合各类有效资金用于植树造林。

2016年以来,神农架完成森林抚育24万亩、造林绿化30余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提升至91.12%;旗舰物种金丝猴从500多只增至1400多只,栖息地面积从210平方公里增至354平方公里。

科技赋能让山更青水更绿

“嘟、嘟、嘟……”3月10日,神农架国家公园木鱼管理处网格化信息中心突然接到报警。

工作人员打开监控系统屏幕发现,一男子正欲进入禁区。

“前方是核心保护区,未经允许不得进入,请返回。”经工作人员喊话,男子退出禁区。

这套自动报警系统是神农架国家公园最新引进的电子围栏,对于“白名单”以外的非法闯入行为,自动报警。

把最新的科技手段用到生态防护中,林区实现了天上有卫星、空中有飞机、路口有监控、山上有巡护、林下有探头的立体化、科技化森林防护网。

同时,神农架林科院建成我省首家集科研、开发、培育、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昆虫天敌”的科研机构,探索“以虫防虫”,让神农架成为我省唯一没有松材线虫病的区域。

目前,神农架分别成立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神农架林科院等16个科研平台,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4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

人退湖进,和谐共生

行走大九湖畔,一泓清水,四围青山,云间湿地,世外桃源。

20公里外的坪阡古镇,明清川鄂风格的房屋整齐排列盐溪河两岸,俨然“湖北小丽江”。

这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然而,大九湖也曾一度徘徊在生死边缘。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大九湖先后经历开山伐木、高山放牧、围田垦荒,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

2012年,省委、省政府在神农架召开现场办公会,部署大九湖生态移民搬迁工程。生活在湖区的400多户居民陆续搬到20公里外的坪阡古镇。

大九湖得到休养生息,湖区草地面积由2013年的370公顷增加到2020年的476公顷,增长28.7%。

搬出来的居民90%在坪阡古镇经营民宿、餐饮等旅游相关产业。去年,大九湖镇接待游客60余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两亿元,经营户户均存款超过20万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神农架先后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全国十大生态旅游目的地”等称号,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上一篇:湖北生态环境状况 连续十六年保持良好 预计到2025年基本达到生态省建设要求
下一篇:宣恩平均每月1.7场文旅活动,旅游已成主导产业——小小节会拉动县域经济“大车”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