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秭归颜勇:“背橙客”兴“橙”则灵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顔勇的桃园今年进入挂果期

顔勇背橙直播成了网络销售红人

记者黄善君 通讯员李彩云

近日,秭归县乡村振兴的优秀带头人、湖北鑫勇泰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颜勇,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就业创业先进个人”称号。这是他继获得“中国农村青年优秀致富带头人”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除了这些,他还有很多头衔,宜昌市脱贫攻坚成绩突出个人……

今年36岁的颜勇是秭归县沙镇溪镇三星店村人,曾在外工作的他在2008年回乡创业,目前经营的湖北鑫勇泰农业是一家以农产品种植、加工、开发为基础,集传统营销、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物流配送、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农业企业。2021年,他的团队年销售秭归脐橙1500万斤、年产值超7000万元,直接带动300人就业创收。

从小到大 寂寞创业从脐橙品改起步

耀眼的光环映照着颜勇15年走来的兴“橙”之路,而他“橙”功背后首先源于他是秭归“橙农”的儿子。

“我们今年2万斤脐橙只卖了6000元,成本都搞不回来了哦。”2008年,在上海从事高薪职业的颜勇突然接到一向只报喜不报忧的父亲的电话,这次电话那头父亲因为家里脐橙滞销的叹息让颜勇心里很不是滋味。想着操劳的父母指望了一年到头的收成变成了“白忙活”,身为家中长子的他毅然选择了返乡,决定接过父亲的担子种脐橙。

“家乡脐橙品种单一,管理粗放,标准化程度低,缺乏市场竞争力。”回家后,颜勇很快发现了问题。“引导果农把橙子种好,在外面用好的品质去拓宽销路,这是我们年轻人回乡想做也不得不做的事情。”

为了改变局面,他成立了楚韵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想通过合作社统一管理,让家乡脐橙品质得到提升。提档升级,品种改良是关键。“一改就3年,三年的寂寞期,三年没收入,屋里好几口人吃饭怎么搞?”品改意味着要重新嫁接品种,至少3年没有收益。为此,乡邻们不认可,连父母也坚决反对,村里一度谈“品改”色变。

一向倔强的颜勇还是偷偷请农技专家把自己家里一部分比较落后的柑橘树改成早熟的九月红。3年后,这一批改良的脐橙品质获得客户的好评,从当初的3毛卖到了3元一斤。这才坚定了之前观望的农户的信心,积极加入颜勇的合作社,一起打造“柑橘精品示范园”。秭归脐橙品质提升,产量也逐年增加。

2014年,颜勇在家乡沙镇溪镇三星店村流转土地240亩,成立“鑫勇泰家庭农场”,实现柑橘产业的集约化种植与标准化管理,帮助更多农户实现稳步增收。

线下线上 “背橙客”成网销红人

“我是新一代的背橙客,我要把秭归的橙子背出大山。”产量、品质上去了,颜勇心里暗自立下更大的目标。

秭归是“中国脐橙之乡”,有2000多年的脐橙种植历史,如今全县发展柑橘种植面积40万亩,年产量70万吨,年综合产值85亿元。

秭归整个脐橙产业兴旺离不开颜勇这样一群新“橙”人。

“我是带着梦想与规划回乡的,要不停学习新的知识,积累宝贵的经验,才能带动家乡脐橙产业发展,帮助乡亲们增加收入。”颜勇说。

为打开销路,颜勇经常奔波于武汉、宜昌等地,并与多个连锁超市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通过“供给”双向发力,实现柑橘年销售量3000吨,让当地农户每亩年增收5000元以上,这也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增加了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2014年以来,他先后结对帮扶县内多个贫困村,与脱贫户签订农产品包销协议,给脱贫户捐赠农业生产资料,免费为有求职愿望的劳动力培训农业技术和就业技能,并优先提供就业岗位等,累计帮扶脱贫户343人,帮扶金额达132万元,使得户平年均增收3800元以上。探索出一条“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把企业的发展和农户的增收致富紧紧联系在一起。

自2017年,秭归电商行业兴起,为寻求电商合作屡次遭拒后,颜勇自己到田间地头,实地取景,展示脐橙。“做电商没有别的窍门儿,就是用最好的品质回馈客户。”功夫不负有心人,颜勇的线上订单也从最初的几天一单,到一天几十单,再到几百单逐步增长。秭归脐橙远销各大城市,同时他也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

2018年,颜勇乘势创办了湖北鑫勇泰农业发展公司,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秭归脐橙等农副产品。他根据消费市场需求推出了秭归脐橙高端礼盒,单个脐橙价格超过8元,从论车卖到论个卖,颜勇说脐橙身价倍增主要源于对脐橙品质的自信和秭归县大力推进的分级销售战略。为此颜勇引进了光电分选数字化设备,该设备可按糖度、大小、瑕疵等区分橙子等级。“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区域消费者喜好分级分价销售。精准销售不仅保障了秭归脐橙的口碑和形象,也提升了我们产品的附加值。”

小我大我 致富路上携乡带邻一个都不少

又是一年春来到,九畹溪镇穿心店村小水果园里的桃花开得正盛。

该村地处半高山地区,产业薄弱,主要经济作物为玉米和马铃薯,村民收入较低。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导致耕地大量抛荒。

2019年,颜勇在该村启动生态小水果示范园项目,集中流转农户的闲置土地,统一规划建设500亩示范园,引入冬桃、猕猴桃等特色小水果,通过标准化种植、规范化管理,走上特色农业发展之路。示范园每年可带动100多人就业,务工创收30多万元。

李自兴是一位上肢残疾的中年男人,家住秭归县偏远的马营村,因为经济收入低,选择和妻子到县城打零工维持生计,供女儿上学。害怕找不到工作的他如今在颜勇的公司一干就是3年。

2020年,颜勇利用公司仓库,打造扶贫车间,为贫困户以及因残、病致贫的人提供工作岗位及工作机会。车间累计吸纳就业人数60余人,李自兴便是其中之一。如今李自兴不仅可以有脐橙打包稳定的收入,还直接在园区里开启了直播,带起了货。“我真的打心底里感谢颜总,现在一个月收入能有五六千,让我不仅在县城落下脚,也带着家人在这里扎下了根。”

颜勇还多次向福利院、乡村学校、生活困难的群众捐赠爱心物资,先后资助了10名贫困儿童。“饮水思源,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颜勇说,“激情开路,热情创业,也要温情生活。我的温情就是让家乡人生活得更好。”

上一篇:“土憨巴”苗种年繁育将破60万尾 “稻-虾-鳢”综合种养亩增收千元
下一篇:“四好农村路”绘就孝昌乡村振兴新画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