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不止于“纸”——孝南纸业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发布时间:2022-04-0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通讯员 刘立 宓天鹏

阅读提要

不产造纸原料,孝感市孝南区却聚集了恒安、维达、金红叶以及中顺洁柔国内四大龙头纸企;

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起步,20多年一路长跑,生活用纸产能、产值、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二。

3月7日,孝感市孝南区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生活卫生用纸(品)产业之都”称号。从传统纸品迈进纸卫品领域,孝南纸业的产业价值链正逐步向高端跃升。

20余年“长跑”,引来四大纸业巨头

孝南纸业的发展,是一场持续20多年的长跑。

上世纪90年代初,孝感卫生纸厂因经营不善,濒临倒闭。当地想盘活,却没有门路。

此时,千里之外的广东维达纸业正打算布局湖北。孝南积极争取,将孝感卫生纸厂的厂房低价租赁给维达试生产。生产形势火热,当年实现盈利。1997年,维达买下生产线,正式落户孝南。

同时,一位在外创业的孝感籍人士,当起“红娘”,让孝南与远在福建晋江的恒安集团牵上了线。1997年,恒安孝感有限公司在孝南成立。

两大纸业巨头落户,让孝南看到了壮大产业的希望。

紧盯纸业,孝南组建多个由区级领导挂帅的招商小分队,常年驻点招商。

金红叶纸业,是国内第一大生活用纸生产企业,孝南整整跟踪8年。孝南区经信局副局长汪友林说,区主要领导换了,招商干部调整了,但与企业的联系始终没断。

功夫不负有心人。恒安、维达、金红叶以及中顺洁柔国内四大龙头纸企接二连三落地孝南。“龙头”扎堆,与其配套的关联企业也相继而来,孝南纸品产业渐成气候。

把最优良资源、最优惠政策、最优质服务投向纸品产业,孝南一路扶持企业发展壮大。

20多年间,恒安5次扩能,卫生巾产能从30多亿片扩大到50多亿片,相当于再造一个恒安;维达6次扩能,产能从5000吨扩大到34万吨,将孝南建成其全国最大的生产中心。

去年底,孝南纸品相关企业达到60余家,规模企业产值总量达150.75亿元,是孝南首个百亿产业集群。

进军卫品,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因纸崛起,但孝南不止于“纸”。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卫生习惯发生变化,卫生用品需求强劲。依托纸品产业优势,孝南顺势布局卫品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以纸卫生用品为中心,孝南建立“一个产业链行动计划、一张产业链招商地图、一支专业招商队伍、一个专业承载园区”的产业链招商机制,向上、向下两端同时发力。

欣柔科技来了,主要生产全棉水刺无纺布,一方面生产终端用品,同时也为恒安公司提供女性卫生用品原材料。

去年,恒安公司15条卫品生产线满负荷运转,销售额达到14.2亿元。

紧跟需求,恒安又出大手笔。去年6月,投资50亿元的恒安卫品产业园正式开工。该产业园占地800亩,建成后年产值将超百亿元,成为恒安集团在全国最大的卫生用品生产基地。

同时,孝南牵手“新朋友”千芝雅,打造华中地区最大的卫生护理用品综合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计划建设30条生产线。不到半年,5条生产线已投产,年产能可达4.6亿片。

眼下,孝南有近20个、总投资300亿元的在建重点纸、卫品项目,建成后产业规模将倍增。

孝南区委书记夏齐勇表示,将依托恒安、洁伶、欣柔、千芝雅、金三发等企业,大力发展卫生护理用品,力争2025年相关产品总产值达到165亿元。

智能提升,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集群版图扩大的同时,企业通过智能化升级实现质的突破。

恒安卫品产业园内,7层楼高的智能仓库拔地而起。仓库建成后,可实现产品从入库、码垛、出库全程机械化操控,是名副其实的“无人仓库”。恒安孝感公司总经理杨勇凡说,产业园建成后还将采用SAP、MES系统,实现生产管理的智能化。

完成第五次扩能后,维达孝南生产基地升级为智能化工厂,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全面采用自动化物流输送线,人工减少三分之一。

在中顺洁柔智能仓库,生产出来的纸卫产品正进入电子系统,依次进行“身份”认证,然后由智能机器人手臂自动传送进仓、码堆,货物进出效率大幅提高。

去年,孝南出台激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智能化技改项目,按照设备购置与改造额的5%进行补助;鼓励维达、恒安、金红叶等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高薪聘请、技术入股、博士后工作站、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绿色生产正在加速普及。金凤凰采用先进设备和技术,生产低定量瓦楞纸,产品质量和原材料节约量在全国同类产品中领先;金德包装采用德国设备和技术,开发出超薄包装膜;金红叶、中顺洁柔等企业运用全国先进的新型节水和污水处理技术,吨纸能耗和水耗均处于同行业先进水平。

在智能化、新技术的加持下,“中国生活卫生用纸(品)产业之都”金字招牌将越擦越亮。

上一篇:春花烂漫谨防“恶之花” 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将启动
下一篇:院士专家开讲“走进”社区田野——看农业科普的武汉探索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