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要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多作贡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通讯员 胡曼 孔剑 刘凯

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考察调研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时指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集中攻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农业科研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劲头,勇攀农业科技高峰。

我省数十家科研单位和种业企业在海南建有南繁基地。正值南繁育种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科研人员和企业家们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从自身做起、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种业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实施种业振兴、确保粮食安全是育种科研人员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担当。”湖北省农科院院长游艾青表示,该院第一时间组织科研人员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做好科研顶层设计,利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加快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强化粮食生产科技支撑,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用科研成果践行总书记嘱托。

“总书记的话让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米甲明说,总书记强调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农业科研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将激励年轻一代科研人员勇担使命、增强本领。当前,他们正在采用基因组育种技术,充分发掘黑米对营养健康和粮食安全的重大潜在价值,选育绿色、营养、优质的黑米新品种,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就站在我们实验室所在的大楼前,这对我们种业科研人员是莫大的鼓舞。”江汉大学系统生物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彭海激动地说,去年,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引入他们团队原创研发的植物MNP标记法,给种子制作“身份证”,快速鉴定种子知识产权归属。今年,他们将与海南方面加大科研合作力度,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激励育种原始创新做出更多努力。

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推进种业振兴,企业是关键一环。总书记的话也给企业创新带来信心。

“我们要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多作贡献。”湖北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彭绪冰介绍,近年来,公司建立专门研发团队,加大研发投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已成为西南地区最有影响力的玉米种子企业。他建议成立一批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育种联合体,加快构建产学研企深度融合的种业创新体系,不断激发种业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湖北荆楚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冰说,公司现拥有特异性种质资源材料1700多份,形成“转化推广一代、试制示范一代、预研配组一代”的合理品种梯队结构。下一步将结合市场需求,聚焦高产优质和高端优质两大方向,加快研发杂交水稻新品种,守好国家“米袋子”的同时,鼓起粮农“钱袋子”。

湖北种业振兴提速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种业振兴的决策部署,省农业农村厅成立10个工作组,围绕种质资源保护、种业创新攻关、优势种业企业发展、种业基地建设、打击套牌侵权等五大重点工作,“一对一”与优势种业企业、科研院校和基层种子管理机构开展结对帮扶,以实际行动助推湖北种业振兴方案落地见效。

“总书记讲话再次指明种子之于中国饭碗、之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我们要立足自身实际,扬优势、补短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湖北特色的种业发展之路。”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祖云表示,我省种质资源丰富、种业科研实力雄厚,在生猪、油菜、杂交水稻等特色种业方面优势明显,要进一步放大湖北种业资源的比较优势。同时整合资源、创新机制、集聚人才,尽快解决产学研用未能实现高效结合、重大突破性品种偏少、种业企业综合实力偏弱等种业发展瓶颈。当前,全省上下全力打造包括现代种业在内的十大重点产业链,已形成大抓产业、振兴种业的浓厚氛围。省农业农村厅将争做服务院士、专家的贴心人,争当服务企业和市场主体的“店小二”,为种业振兴创造一流环境,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上一篇:全省首个再贷款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点挂牌
下一篇: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