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隐藏多年的秘密被一封信件揭开 资助贫困学生21年不求回报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张浩在办公室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他不求回报,默默资助贫困学生21年,用一颗心,让困境孩子重拾求学的梦,用一点光,照亮莘莘学子的前程,点亮人间更多的灯火。直到 2021年4月,一位受他资助女孩的来信,道出了他隐藏多年的秘密,他捐资助学的事迹才广为人知。他是张浩,仙桃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近日,他上榜2022年1-2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助学英雄

微火点灯,

助贫有爱传温度;

多年捐款,

积善无求隐姓名。

一封信件揭开多年秘密

“这几天,我问母亲,生日想要什么礼物,她想让我找到张浩叔叔,告诉他,我们一切都好。”这是2021年3月31日武汉市社区工作者王静(化名)写给仙桃市公安局的一封信,同事们才知晓张浩资助贫困学生的事。

时光倒回2007年,那时的张浩35岁,是一名普通的交通警察,他酷爱学习,尤其喜欢读报。这年夏天,他在报纸上看到了王静的困难,父亲去世,母亲重病,这位坚强的女孩发奋学习考上大学,学费却没有着落。“这样的孩子不能被放弃。”他暗下决心,要帮助她。

几番辗转,张浩找到了王静妈妈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趁在武汉培训学习的机会,他找到了王静家。“我当时心中一震,她家真是太贫穷了,蛮‘遭业’。”直到现在,张浩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家访时的情形。在交流中,他感受到了王静身上的坚韧,磨难没有击垮这个女孩,而是让她变得更坚强。他从衣服口袋里拿出预先准备好的5000元,压在桌上的书本下,郑重承诺:“孩子,你大学四年的学费包在我身上,你的‘闲事’我管定了。你自己不能放弃,我们一起努力。”

就这样,每年9月开学前,张浩都会如约将学费交到王妈妈手中,一直到王静大学毕业。

爱心正在一路传递

大学期间,王静了解到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曾提出让张浩把这份爱心给更加需要的人,但张浩婉拒了。他说:“你母亲病重,家中有日常开销,学校也要生活费和书本费,把钱用到实处,解决眼前的困难。”同时,他也对王静说,希望她将来无论成就有多大,只希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本人不需要任何回报。

如今的王静,已经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2020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尚在哺乳期的她毅然把孩子交给丈夫,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她在来信中写到:“我想张叔一定与我一样,努力在为万家灯火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不会怂,也不能怂,在离家前一天晚上,我给女儿做了不少手工首饰,想的是如果我出了事,多年以后我女儿还可以带上我给她做的小玩意,感受我的爱意。我不知道远在仙桃的张叔在面对怎样的困难和危险,但我想到他温暖的眼神,他那么一个有爱心的警官,一定不辱使命。”

“很优秀也很勇敢,王静做到了,她用自己的力量传递爱心,我为她感到自豪。”看到王静的信件,张浩眼角的笑意和欣慰流露出来,忍不住地称赞她。

“帮助别人让我快乐”

资助王静完成学业并不是个例。从2001年起,20来年的时间里,张浩力所能及地为多位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在她们人生最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

2001年前后,张浩在外省的报纸上看到一个正在北京读研究生的女孩李丽(化名),她申请了助学贷款,可家庭困难,自己打工也难以维持生活。因报道中使用的是化名,张浩多方打听,直到10天后才联系到女孩。

得知李丽的具体困难后,张浩和朋友龚晓阳决定每人每月资助200元。就这样,每月400元的生活费他们通过邮局寄给李丽,直到她研究生毕业。后来,张浩还帮助她还了部分助学贷款。

2018年8月,正在仙桃市长埫口镇雷家村开展反诈宣传工作的张浩得知,村里一位考上了大学的学生正在申请助学金时,他毅然决定去这位学生家里看看,这一去,他当场拿出身上的1000元放在了桌上。

像这样默默助学的事情20年来,还有很多很多。当问及是什么能让他坚持这么多年帮助贫困生上学时,张浩眼中有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这让我感到快乐。”

上一篇:夷陵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根治市容“顽瘴痼疾”——推进“十不见” 幸福看得见
下一篇:高速能下、物资能达、核酸能测 湖北省力保货运物流通畅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