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总书记来过咱这里|回访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农村产权交易窗口,市民正在办理业务。

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公告屏及时发布成交信息。

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要好好研究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之间的关系,土地流转要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基本农田和粮食安全,要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22日考察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时的重要讲话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考察,并在这里对新形势下如何深化农村改革作出重要指示。

4月中旬,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青年代表组成的采访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荆楚足迹,回访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简称“武汉农交所”),探访农村综合产权改革的最新进展,体会总书记浓浓的“三农”情结。

总书记的语气非常亲切,让人感觉很踏实

土地稳,人心定。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了解涉农产权交易,尤其是土地流转交易情况。

“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停留40分钟,对武汉“三权分置”的改革探索给予肯定,并来到武汉农交所办事窗口,与窗口工作人员和前来办理相关产权流转业务的农民亲切交谈。

“总书记特别关心‘三农’问题,对情况十分熟悉。”武汉农交所员工沈畅说。当时,作为农交所业务专员的沈畅,正在7号窗口为群众办理抵押业务,总书记对农村土地产权的了解程度让她有些惊讶。

“如何在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性质的前提下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既保障基本农田和粮食安全,又通过合乎规范的流转增加农民收入?下一步改革中,一系列问题要好好研究。”总书记在此次考察中强调。

致广大而尽精微,大国领袖,初心如磐。

“总书记看项目资料,翻得非常细致。用手指着交易鉴证书,一句一句地念,边指边问是什么意思。提问时,总书记特别关注土地流转是否尊重农民意愿。”当时的情景,武汉农交所副总经理桂玲记忆犹新。

当天,桂玲在5号窗口办理土地经营权交易业务。

“在得知服务对象顺利办理完鉴证后,总书记高兴地说,好,又办成了一宗业务!”桂玲说,总书记的语气非常亲切,让人感觉很踏实。

深化探索“三权分置”改革

土地是农民的根,是农村改革的核心。

2007年,武汉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探索。

“2009年农交所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经常一起交流探讨怎样完善发展模式。”湖北凡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斌说,他是农交所改革初期的“常客”。凡华农业主要从事种苗繁育和蔬菜瓜果生产,较早涉及农村土地流转。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桂玲说,近年来,武汉市不断深化探索“三权分置”改革。

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改革的发展,首先体现在法制保障上。2020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承认了土地经营权的法律效力。

2020年,武汉市委、市政府决定,农交所重组整合由武汉农业集团管理,成为集团六大重点业务板块之一。该集团把以农交所为龙头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体系建设摆在改革发展重中之重位置,聚焦服务“三农”,进一步推动农交所扩大交易品种、拓展服务区域、延伸服务链条、提升服务功能,在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农交所的服务链条开始延伸到武汉城市圈,黄冈等地已经成立交易中心。

“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服务放在第一位,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9年过去,沈畅已从一名窗口业务专员,成长为武汉农交所市场服务部主管。

办理业务的群众,不少来自黄陂、新洲、江夏等新城区。为方便群众,沈畅等农交所员工常常延迟下班,“尽量让他们少跑,一次性就把工作做好。”

给涉农企业吃下“定心丸”

从家庭承包经营制,到武汉“三权分置”探索,我国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孕育于中国国情,着眼于解决现实问题。

“过去,没有法制保障,今天你要收回土地,明天我又不干了,这就很难搞下去。”徐斌说,土地经营权无法得到稳定的法制保障,是许多涉农企业遇到的难题。

“现在我们共流转5018亩土地,属于流转规模较大的企业。能放心大胆投资经营,离不开总书记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关心和重视。”徐斌说。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经营权的放活,让包括凡华农业在内的广大农企都吃了一颗“定心丸”。目前,凡华农业的农旅结合、智慧农业等项目正在积极推动中。

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一展身手,大伙儿跃跃欲试。

“我们流转了2万亩土地,用于种植优质水稻,涉及6个村。”省人大代表、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丹说。

胡丹也经历过迷茫期。

2007年,大学毕业2年的胡丹回到黄陂区六指街创业。胡丹想流转土地集中经营,但受土地制度制约,步伐缓慢。

情况在2013年后出现重大变化。胡丹说,随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盘活了市场力量,直接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一个美丽乡村,就是一座公园。良好的人居环境、就业前景,农村对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胡丹说,合作社现在招聘员工“都要求本科以上”。

推进农村产权交易,以制度保障促进乡村振兴。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每当我站在田野上,都能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这片改革热土,愈加生机勃勃。”胡丹说。

见证“荆”彩我来说

70余个市县

建成实体交易服务机构

9年来,湖北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改革。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在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的基础上,实现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2200多万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带动适度规模经营面积5500多万亩;70余个市县建成实体交易服务机构,累计完成交易2.8万宗,成交金额310亿元。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推进,让广大农民普遍受益,为我省农业农村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增添了新动能。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焦春海

为农民权益

保驾护航

黄冈近年来扎实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2017年10月底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村承包地流转总面积220万亩,流转率36.09%。我们将继续加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和纠纷化解,进一步健全工商资本流转土地风险防控机制,为放活农村集体资产、保障农民权益保驾护航,为落实“长久不变”政策奠定基础。

——省政协委员、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 方荣

为农村综合产权

交易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来武汉农交所考察时,查看了三楼办事大厅的产权交易信息发布大屏幕。从去年开始,运维这块大屏幕的责任落在了我肩头,感到无比自豪。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三农”工作尽心,为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代表、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技术专员 赵德霖

数说“荆”彩

交易数额

增长

截至2022年3月,武汉农交所累计组织各类农村产权交易4253宗,比2013年时增长189.3%;产权交易金额达224.21亿元,比2013年时增长150.2%

融资品种

增长

2013年至今,武汉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品种从3个增加到7个,在原有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水域滩涂养殖权、林权(森林资源资产)基础上,新增农业设施、农户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4个新品种

金融机构

增长

2013年至今,通过农交所的积极争取,参与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的金融机构从原来的5家增加到12家

(数据来源: 武汉农交所)制图/徐云

上一篇: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下一篇:五部门印发《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