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万亩荒山换“青颜” 茶旅融合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4-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蓝天白云下,茶树茵茵、茶香浮动,一山一坳绿浪似海,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的数万亩茶园一派生机盎然。4月23日,在武汉新洲区旧街街杨山龙岩茶场,100多名茶农抢抓晴好天气,忙着采茶、制茶,“万亩荒山变茶园”的生动蝶变精彩上演。

“这一片曾是荒山和荒草地,经过20多年时间,荒山野草变成了一株株茶树。”杨山龙岩茶场负责人王兵告诉记者,该片茶叶种植始于1994年,从父辈开始就萌生了把荒山盘活变废为宝,让群众有钱赚的信念。在两辈人的坚守下,茶场先后从旧街街杨山村、祠堂湾村、王兴寨村、利河村租赁流转1200亩荒山及岗地,栽植无性系优良种白叶一号200亩、福鼎大白700亩、黄金茶100亩,建设茶园标准化基地1000亩,年产值2500万元,年利税350万元,小小种植户“摇身一变”,发展为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休闲垂钓旅游于一体的农业企业。

新洲区旧街街茶叶种植历史悠久,但曾经缺少规模种植,以农民散种为主,一直以来茶品虽好,但因规模小、产量低,价格也上不去。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一批有拼劲、有经验的“领头雁”越挫越勇,他们大胆尝试,带领村民大规模发展茶叶种植,走上了产业致富路,王兵就是其中一员。

目前,像杨山龙岩茶场规模化茶叶企业在旧街街已有14家,省、市、区级龙头企业达9家,茶园面积1.5万亩,产量150吨以上,总产值过亿元。在全国茶博会上,旧街茶叶屡获金奖和银奖。“旧街白茶”“刀楼寨白茶”“城楼寨茶”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茶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1.2万名农民本地就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我是附近村民,除了土地流转金,农闲时还会来茶场做工,补贴家用。”当地茶农蔡婆婆笑着说道,“家门口”就业每天都做得很得劲儿。

旧街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壮大主导产业、唱响特色品牌,旧街街还积极打造问津茶苑生态产业园,拓展茶园面积2000亩,已建成茶乡大道、东环线和西环线,后期将建设采摘步道、凉亭、农家乐等,不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通过茶产业带动旅游发展,以茶兴旅、以旅促茶,探索出一条茶旅互动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胜 通讯员沈雷平 林伟 覃佐丹 殷洁)

上一篇:7月1日截止!第四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开始
下一篇:武汉光谷携手恩施市培育乡村振兴“头雁”群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