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石油投资36.8亿守护长江水清岸绿 63岁油库码头变身江豚观赏地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王家河油库码头的承接平台,已成为“长江大保护教育基地”和“江豚生态文化节点”。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熊海 龚华林

4月20日,宜昌市伍家岗区江边。站在一座造型优美的观景平台上,只见岸边江水清可见底。

观景平台廊桥下尚存的管道和阀门提醒人们,这里曾经是年吞吐量达130万吨的王家河油库码头的承接平台。如今,它已成为“长江大保护教育基地”和“江豚生态文化节点”。

这只是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石油)践行长江大保护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该公司近年来投入36.8亿元,关停了25座沿江油库、油品收卸码头,搬迁、拆除了12座水上加油站,以践行绿色发展,守护长江水清岸绿。

关停37座沿江库站码头

上世纪中期,因长江水路的便利,湖北石油的油库多选择沿江而建。多年来,该公司承担起湖北成品油市场60%的市场供应。

然而,随着长江大保护的深入,这些油库往往靠近长江珍稀鱼种保护区、城市取水口,诸多弊端逐一显露。

“践行长江大保护,等不得、慢不得、更拖不得,必须举全公司之力加快转型。”湖北石油党委书记于海平说。

近年来,公司先后关停了荆州柳林洲、宜昌王家河等8座沿江油库,关闭17座沿江油品收卸码头,搬迁、拆除了12座水上加油站。

这些油库、码头很多都有些年头。荆州柳林洲油库始建于1935年,2018年11月30日22时,油库送走最后一辆油罐车,正式关停,此时它已经“83岁”。眼下成为江豚观赏打卡地的宜昌王家河油库,2021年关停时是“63岁”。

走进宜昌王家河油库,曾经车水马龙的付油区早已沉寂。油库主任胡兵说,为保护长江生态,为中华鲟和江豚让路,值得。

2021年4月8日,王家河油库码头拆除,通向码头的“走廊”——承接平台如何处理?

湖北石油宜昌分公司党委书记肖安华向宜昌市政府建议:保留承接平台及下面的管道、阀门等设施,改建成江豚观测点和城市记忆标签。

这一建议得到采纳。如今,这个油库码头原址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政企联手将油库码头改为‘长江大保护基地’,是践行长江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伍遇普说。

投资11亿元建设现代化油库

2018年荆州柳林洲油库关停,2021年宜昌王家河油库关停。湖北石油从临近的荆门等地,调用大量油罐车跨地区运油保供,截至目前累计支出运输成本近6000万元。依靠公司上下努力,至今没有一座加油站断供。

老油库关了,新油库来了,即将投运的枝江油库与王家河油库相比可谓脱胎换骨。4月2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油库中控室,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监控墙。枝江油库主任刘振介绍,新油库实现了智能化管理。

这里还将安装约500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年发电量37万度,油库用电将有望自给自足,成为中国石化在鄂西南第一座智能、便捷、安全、环保的现代化油库。

新油库块头比王家河老油库小,但效率却高得多,这里的油品码头年通过能力达121万吨。在油库码头,记者看到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长燃三大油库的接卸泊位依次排开,3家的输油管道埋在一起,沿着6.1千米的公共管廊一直延伸到库区,再各自入库。

原来,3家企业在新建码头前,宜昌市就确定了“选址、规划和搬迁三统一”的思路,让3家企业共用一个专用码头,油库至码头管线、管廊及消防管线、码头供电及生活供水管线等共建共享。仅此一项,节省投资近9000万元。

“公司为油库建设投入11.2亿元,用于新建、迁建、改造襄阳余家湖油库、十堰白浪油库、荆州油库、宜昌枝江油库,这4座油库相继投用后,即可提升保供能力。”湖北石油油库建设项目中心副经理井亚均说。

上一篇:湖北来凤:乡村文化“软实力”这样炼成!
下一篇: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开始报名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