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山楚水践行总书记“长江嘱托”|回访许家冲村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回访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总书记关心我们日子过得好不好

今日许家冲村,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

谢蓉向村民推广“牵花绣”。

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村党支部要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24日在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人民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变的牵挂。

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紧邻三峡大坝,俯临长江,全村人口中移民占90%以上,被誉为“坝头库首第一村”。

许家冲村民永远不会忘记: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实地察看三峡移民新村建设和生产生活情况。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4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体采访团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走进许家冲村,感悟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探寻乡村发展变化。

“总书记说,看见大家日子过得好,他高兴”

4月19日中午,许家冲村阳光明媚,春意正浓。

村委会广场旁的便民洗衣池,54岁的刘正清正在用棒槌捶打、清洗衣服。

“一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村民们都使劲鼓掌,激动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时隔4年,回想起那一幕,刘正清仍激动不已。

“当时,总书记看见我们在洗衣服,主动来与我们拉家常,非常亲切。”刘正清回忆,村民们告诉总书记,过去是在江边洗衣服,现在村里建起了便民洗衣池,用上了自来水,污水集中处理,既尊重了生活习惯又很环保。

“得知大家用无磷洗衣粉和肥皂洗衣服,总书记非常高兴。”刘正清说,总书记兴致勃勃地从她手中接过洗衣用的棒槌,俯下身,试着捶打了几下衣服,“看得出来,总书记为我们老百姓自发保护长江母亲河而高兴。”

“总书记关切地问,日子过得好吧?”一旁的谭昌兰大妈,皱纹笑成了一簇花说:“非常好!”

“现在有没有小康了?”“有!我们现在过的就是小康生活!”

笑声里,已经迈开步子向前走的总书记转身说:“祝你们日子越过越好。看你们日子过得好,我高兴!”

现在的许家冲村,不仅村容村貌美,老百姓也更加富足。

“总书记是我们的福星。”刘正清说,总书记来了之后,许家冲村蜚声中外,来此参观的游客逐年增多。

为迎接不断增多的游客,刘正清把家里农家乐改造成民宿,办起了“百家宴”,客流不断,生意红火。

刘正清爽朗的笑声里,三句话不离“总书记”。

“总书记说,村集体是一个大家庭,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是大家庭中的一员。要团结一心,相互关爱,相互帮助,齐心协力把新家园建设得更好。”在刘正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加入到她的民宿中来,过上了好日子。

“牢记总书记嘱托,筑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坝头库首第一村,三峡茶谷东大门……党员公约是根本,明示党员亮身份……全心全意为人民,优质服务暖民心。”

走进许家冲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张红色的《党员公约》放在醒目的位置。

“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在这个服务大厅,饶有兴致地听村‘两委’班子齐唱用渔鼓调填词的《党员公约》。”许家冲村党支部书记望作战介绍,总书记夸赞,渔鼓调很悠扬,党员公约内容写得很好,朗朗上口。通过这种形式把党的作风纪律要求牢记在心中,这个做法好。

这个场景已定格在许家冲人的心中。

“4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党员公约内容发生了变化。”望作战说,以前的公约是村党支部层面制定,2019年,他们开门定约,围绕组织建设、村级发展、社会治理和群众需求,广泛征求意见,引导线上线下参与制定公约。

变“独唱”为“合唱”——

在《党员公约》的基础上,许家冲村继续探索创新“三约三引”组织工作法:即《党员公约》引领全体党员担当有为、当好表率;《村规民约》引领广大村民崇法向善、同心同德;《共富合约》引领各类组织运营有序、发挥作用,激发了全村党员群众的热情。

“一颗子”激活“一盘棋”——

村党支部领办旅游专业合作社,推出大国重器游、高峡平湖游、三峡茶谷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扶持民宿产业发展,构建村集体、产业协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目前,全村发展民宿38家,近200人吃上“旅游饭”。

“千条线”拧成“一股绳”——

42名党员发挥个人特长,组建家政便民、巾帼卫生、和谐调解、清河护江、治安联防5支服务队,争当先锋、竞相服务。

在村党支部的倡导下,村民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打造绿水青山的秀美村庄。

许家冲村被确认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党员履职尽责,群众干劲更足。

数字为证:2021年,许家冲村经济总收入近1亿元,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2476元,移民就业率达95%以上。

“总书记说,村党支部要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一定不负重托。”望作战说。

“幸福是党给的,也是实打实干出来的”

春风正劲,新绿满山。

许家冲村,每一寸土地都在焕发生机、积蓄力量。

过去,村里管不住斧头、守不住山头。如今,漫山遍野的脐橙、茶成了金疙瘩。

“沾总书记的光,村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是许家冲村民们的共同感受。

谢蓉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作为村里的创业带头人,她曾向总书记汇报自己创办合作社,带动赋闲在家的移民妇女创业就业的情况。

“在村里的电商服务站,我拿着自己设计的中华鲟布艺挂饰,向总书记介绍‘三峡·艾’刺绣产品,总书记主动拿在手上闻了闻。”谢蓉说,当时太激动了,有很多想跟总书记说的话,都没表达出来,有些遗憾。

“总书记说,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这句话给了谢蓉莫大的鼓舞,也是她奋斗的动力。

谢蓉说,4年前,她的合作社还是一个手工作坊。后来,她立足峡江特色“牵花绣”,与北京一公司合作进军网络市场,销量看涨。现在,车间扩大到1200多平方米,带动周边一大批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走进谢蓉的“三峡·艾”手工基地,不同款式的刺绣产品排列在货架上,即将发往全国各地。她还在村里率先建起民宿酒店,网红民宿屡屡爆满。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希望总书记有机会再来许家冲看看。”谢蓉希望能弥补当年的遗憾。

在许家冲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与乡村共成长。

在成都从事护理工作的“80后”望华鑫回来了。

她返乡接手父亲的茶叶公司经营,做电商直播、精制高端茶、发展茶旅游,走茶旅融合之路。

“有了总书记的指引,我们更有信心加油干!”带着新视野、新理念,返乡3年,望华鑫带领合作社600多户农民创新发展方式和经营业态,推动合作社茶产值从1000多万元提高到6000多万元。

徐兴敏,从打零工开始,成长为“牵花绣”第六代非遗传承人,做设计、带团队。

高迎燕,在“三峡·艾”手工基地独当一面,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谢莲莲,从前在景区卖产品,现在不仅在“三峡·艾”主题民宿做主管,自己家中也办起民宿。

富起来的许家冲人越发明白:“幸福是党给的,也是实打实干出来的。”

数说“荆”彩

看湖北乡村振兴成效

2021年,开展省内协作帮扶,37个脱贫县全部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17.67万监测对象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全省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28万元、增长32.8%

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保持在500亿斤以上

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新改建农村公路2万公里,330个“擦亮小城镇”示范型乡镇建设有序推进,11400个示范村、整治村面貌持续改善,美丽村庄成为广大农民的幸福家园

图书分馆、文化分馆覆盖85%的乡镇,建成数字农家书屋1.6万个

见证“荆”彩我来说

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在许家冲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村党支部要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为一名最基层党务工作者,要继续坚持“农民工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理念,着力搭建党组织与农民工的连心桥,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带动流动党员和农民工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听党话,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的财富,同心同力推动城市建设发展和乡村振兴。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王华君

被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感动

在许家冲村,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让人感动。

作为基层社保服务窗口,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持续改进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社保降率减负、缓缴等惠企利民政策,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社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社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宜昌市社会保险基金征收稽查局工作人员 彭涛

让青春之花在奋斗中绽放

走进许家冲村,看三峡移民的新生活,感佩于他们为国家牺牲小家的奉献精神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三峡移民自觉保护长江母亲河的决心。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成为一名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 彭雨昕

本版文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王际凯

通讯员

袁平 周燕琼 刘玥

本版摄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视界网 张国荣

上一篇:文化赋能,打开产业新天地——十堰文化产业增幅全省第一的背后
下一篇:李荣灿赴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调研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