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更新生产线 开发爆款茶 建茶园景区 “汉家刘氏”步步为“赢”壮品牌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汉家刘氏茶业有机茶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擎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擎 通讯员 孙勇

4月19日,谷城县紫金镇花园村福山脚下。

仿古建筑群“汉家刘氏茶坊”的加工车间内,几名工人正在翻动茶叶,进行萎凋。公司董事长刘家国介绍,茶青采摘回来后,摊晾“倒青”萎凋12至16个小时,让鲜叶在自然温度下失水,使叶片柔软,韧性增强,便于造型。

在襄阳现有的7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里,汉家刘氏茶业是唯一一家茶企。该企业通过引入先进生产线、打造“拳头”产品、文旅融合等方式,稳步扩大“汉家刘氏”的品牌效应。企业连续10余年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全国茶叶百强企业,入选2021年全国农产品包装标识典范名录,产品远销36个国家和地区。

10年建起多条先进生产线

普通绿茶加工可分为杀青、揉捻和干燥三个步骤,杀青对绿茶品质起着决定性作用。

十几年前,刘家国在去北京的路上,遇到外地一位从事微波研究的教授,沟通后,他有了一个想法:能否利用微波特性,改进茶叶杀青工艺?为验证“光波杀青”工艺制茶的优越性,相关科研单位专门进行传统制茶工艺和“光波杀青”工艺的对比,在选用相同原料的情况下,“光波杀青”明显优于传统制茶工艺,制作出来的茶叶汤色更加绿亮,香气更加持久。

2012年,汉家刘氏茶业与成都一家公司联合研究开发的光波杀青绿茶生产线正式投产。过去,“汉家刘氏”使用传统加工工艺,一公斤干茶电费成本4元、人工成本4至6元,产出的茶叶品质不稳定。采用新工艺后,成本下降近一半,每小时能制茶200公斤至500公斤。

2013年,黑茶半自动化生产线投用;2014年,有机绿茶生产线投用;2021年,一条黑茶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投用。10年内建起的多条先进生产线,推动该企业茶业标准化、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形成绿茶占40%,黑茶占50%,红茶、白茶、花茶等占10%的产品生产格局。

推陈出新创爆款

汉家刘氏茶业生产的茶产品达150余种,拥有白芽毛峰、襄尖绿茶、帝·黑金尖、王·黑金尖、晒紫金茯茶1812等多款产品。

晒紫金茯茶是以谷城县紫金镇为主的高山群体种、湖北大中小叶种等品系茶树鲜叶为原料,按特定工艺加工的一种黑茶。汉家刘氏由本地生长百余年的稀有古茶树茶叶精制而成的晒紫金茯茶,推入市场后,一斤能卖到1万元以上。

随着人们健康观念越来越强,企业开始推陈出新,选用当地存放、原产地陈化三年及以上的陈皮,混合公司特含“金花”(一种益生菌)的黑茶,经10多次试验配比,开发出陈皮金花黑茶。首批5万块黑茶投放市场,便被抢购一空。

2021年4月,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京举行,全省各地精选的18个特色农产品集中亮相。其中,代表汉家刘氏的白芽毛峰和襄尖绿茶,是该企业的爆款产品,年销量均在10万件以上。

挖掘资源促文旅融合

汉家刘氏茶业是一家老字号茶企。宋朝大书画家米芾曾题“汉家刘氏茶坊”匾牌,清代湖广总督张之洞有言:“谷城知县瞿元灿所陈汉家刘氏《种茶炙焙法》很好,望鄂湘藩司地方多山各县仿照试行。”

2010年,企业多方筹资5亿元,在谷城县紫金镇万里茶路联运站征地130亩,建仿古建筑群“汉家刘氏茶坊”。楼内开辟空间成立茶文化博物馆,通过图片、实物讲述这家老字号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参观。

同年,汉家刘氏观光茶园兴建,打造出“福禄寿喜”四大主题茶山;2013年,公司在紫金镇花园村、铜锣观村、茶园沟村等8村打造以“非遗传承、茶香世界”为主题的生态旅游区,通过观光体验提升品牌价值。

从建设晒紫金茯茶原始种苗和晒紫金茯茶古茶树原种保护两大基地,到恢复消失近百年的福山寨、晒紫金寨和茶马古道等古文化遗迹,从打造线上“晒紫金茶课堂”,到推出研学旅行……企业步步“拓新”,挖掘资源促文旅融合。目前,汉家刘氏茶园旅游景区已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休闲农业重点园区。

上一篇:“用一针一线绣出更精彩的生活!”
下一篇:文化赋能,打开产业新天地——十堰文化产业增幅全省第一的背后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