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补短板”造就宜居家园——冲刺百强的钟祥行动③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周勇

小区无人管,背街小巷乱搭乱建,镇村卫生基础设施差,乡村路窄且破损严重……

拿顽症开刀,向“短板”发力,钟祥大举实施“新家园民生计划”。过去五年,该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3.7%;2021年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改造100多个老旧小区

整齐的绿化带,透绿的停车位,新设的4个分类垃圾箱……

3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郢中办事处承天西苑小区,感受到城市小区应有的范儿。

“这里原是5个独立的小区,涉及市人大、国资局、港航局、建行等7个单位,既有办公区也有家属院,很难管。”钟祥市房产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刚介绍。

老旧小区改造中,专班拆掉围墙,把5个小区连成一片,实施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成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

在小区2栋2单元门外,73岁的周承寿正和邻居们坐在门口,悠闲地晒着太阳。“围墙变成绿化带,还增加很多晾晒衣被的铁架,好多了!”老人乐呵呵地说。

“过去,小区因地势低到处积水,你看现在下水道全改了。”小区业委会主任彭光明介绍,业委会去年5月成立,眼下正就物业费征收、安装路灯的事奔忙。

据了解,钟祥市老旧小区改造于2019年启动,截至去年底,已有10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今年拟改造91个小区,计划投资8000万元,涉及2883户,其中20多个小区改造已动工。

雨污分流、路面硬化、垃圾分类……背街小巷的改造也紧锣密鼓。

记者步行到阳春台四巷,发现路面全部铺上碎石,窨井盖密布。该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叶波介绍,这些窨井盖下的管线包括供水、排污、弱电、天然气等,均一步埋设到位。

在一处供水管网连接处,市自来水公司4名工人正在施工,附近老住户史金梅感叹:“政府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叶波介绍,该市计划投入1.5亿元,改造背街小巷104条,主要涉及建成区“五边”,即社区边、主次干道边、商业大街边、集贸市场边及学校周边。

建成511公里“四好农村路”示范线

“美丽杨桥我的家”“车厘子采摘园”……车到347国道九里回族乡杨桥村,路口大招牌分外打眼。

通往村部的主干道,水泥路面宽阔平稳,两旁金黄的油菜花竞相绽放,红叶石楠色彩鲜艳,赏心悦目。

在村里最大的农家乐聚宝园,老板黄顺洪介绍,水果园共种有车厘子、李子等果树1000多棵,大棚里还种有3亩火龙果。

“通村路修好了,到这儿搞采摘、吃农家饭、垂钓游玩的人多了,投资信心更足了。”黄顺洪说,6年来累计投资数百万元。

杨桥苗木远近闻名。村干部陈荣告诉记者,全村共有278户1138人,香樟、女贞、桂花等苗木种有几千亩。72岁的村民李祖清是苗木大户,苗木远销湖南、河南、陕西等省,年销售额逾50万元。

“过去卖树,因为村道只有3.5米,大货车根本进不来,只有用小车接力中转,费时费力,后来路面拓宽到5.5米,现在是7.2米,17.5米长的大货车都能顺利开进来!”李祖清笑着说。

同样受益于“四好农村路”的,还有东桥镇的永隆村,记者驱车前往村部,沿途7.65公里全是柏油路。

“过去这是一条断头路。”村支书施忠祯介绍,2018年至2020年,交通部门将这条路拓宽刷黑,宽度由3.5米扩至5.5米,还新修4公里,东连钟祥4号旅游环线公路,大大方便了出行和农特产品销售。

据统计,近5年钟祥市累计投入8.2亿元,建设通村公路1085公里,提档升级1307公里,建成“四好农村路”示范线511公里,行政村通畅率、公路硬化率、通客车率、农村公路列养率均达100%。

小病不出镇,大病基本不出县

3月22日下午,冷水镇卫生院生化室,80后医生付金网正对着电脑看血常规报告。

付金网说,去年该院花12万元买了一台全自动生化仪,肝功能检查从6项增至14项,血脂、糖化血红蛋白两项检查过去只能去市级医院做,现在该院都能做了。

在门诊大厅,记者遇见65岁的邓庙村村民杨焕举,他正为患心脏病的妻子开药,“开了5盒复方丹参滴丸,花141.5元,报销97元”。

步入后院,一辆负压救护车、一辆“基层移动医疗卫生服务车”静静地停在院子里。“这台救护车,是前年市120急救中心为乡镇卫生院统一配送的。”院长陈小军介绍,移动医疗车是省卫健委配送给基层的,每台都装备全自动生化仪、彩超、冰箱等。

该院开设了医养结合床位。在一间病房里,74岁的王素珍正卧床休息,老人因中风,3月1日由亲属送来。“这里有护士照顾,每天两荤两素加一个汤,伙食不错,儿子、儿媳常来看我。”老人微笑着说。

“护士24小时轮班,病人有需要可随时按呼叫器。”29岁的护士王丽告诉记者,她受过专业训练,月薪4000多元。

虽是一家基层卫生院,但冷水卫生院近两年年接诊量都超过5万人次,年收入近700万元,较前些年翻了一两番。

陈小军介绍,该院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构建医联体,两家医院常派专家下来指导。据悉,钟祥市共拿出500万元支持医联体建设。

到访钟祥市人民医院时,恰逢该院晋身三甲。一家县级医院,何以晋身三甲?

“核心是全面提升了诊疗服务水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院长蒋传林介绍,近年来该院先后引进学科带头人7人、硕士42人,像肩颈静脉肝内门腔分流术,过去只有省城极少数大医院能做,现在该院已有多名医生能做。

该院利用省人民医院、武汉市儿童医院专家驻点帮扶机遇,培养数十名骨干人才。去年神经内科、儿科、普外科、检验科4个专业一次性成功创建省级临床重点学科,实现了零的突破。

上一篇:神奇东方“树叶”拥抱“最强大脑”——走近湖北省农科院茶叶创新团队
下一篇:“用一针一线绣出更精彩的生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