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数量突破3300家,实现产值33.8亿元 看钟祥如何盘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通过农机社会化服务,钟祥市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撂荒地充分利用起来。

钟祥绿邦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娃娃菜喜获丰收。

植保无人机成为钟祥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好帮手。

钟祥绿邦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大棚内节水灌溉。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周勇 钟国庆

合作社、家庭农场是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力军、“领头雁”。

8月5日,钟祥市公布了2021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相关数据——合作社2335家、家庭农场1051家,总产值达33.8亿元,总量居全国前列。

钟祥合作社、家庭农场如何一步步成长壮大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当地进行探访。

多模式进发,涌现3386家新型农业主体

8月5日,钟祥市柴湖镇红卫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茂泰蔬菜种植合作社种植基地,轰鸣的拖拉机正翻耕平整土地。

“地提前翻耕好,方便后期播种。”合作社理事长田予爱说。

1993年出生的田予爱,是名英国海归研究生。2017年,田予爱留学返乡与父亲一起投身农业,流转土地种植萝卜。钟祥9000亩,种冬春白萝卜;长阳400亩,种高山萝卜;陕西榆林2000亩,种夏季白萝卜。目前,合作社已实现白萝卜四季供应不断档。

“白萝卜种植技术门槛低,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田予爱介绍,胡萝卜一般秋冬季种植,2018年调研发现,春季胡萝卜在山东、安徽种植较多,但在湖北几乎没有种植。经过两年多反复试验,实现春季胡萝卜在湖北大规模种植,每亩产值可达万元。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钟祥出台系列政策支持下,涌现出一批模式多样、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经营主体。

绿邦合作社通过“青储饲料养牛-牛粪养蚯蚓-有机肥种植娃娃菜”的循环养殖,形成一主多业的“农+农”模式;

全氏西瓜种植合作社集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让一个西瓜卖到100元,形成农旅融合的“农+旅”模式;

茂泰蔬菜合作社实现机种、机收、机洗全程机械化,形成高效的“农+机”模式;

截至2021年底,钟祥市农民合作社达2335家,家庭农场105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3386家。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28家、荆门市级14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量、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总量、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总量均居全省前列。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列全国百强合作社第五名,叶玉生家庭农场入选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

联合搞生产,土地托管面积达100万亩

“通过订单农业,我们已带动30多户农民种植娃娃菜。” 广悦家庭农场位列钟祥2021年百佳示范家庭农场第十名,负责人张中华介绍,家庭农场2019年成立,已配备了耕地、播种、植保等各类机械,娃娃菜种植面积已达1300多亩。平时还提供种苗育秧、农机服务、底价收购等服务,“无人机打药,一小时200亩。”

荆沙蔬菜合作社采取社村联建方式,在旧口镇53个村发展豇豆产业,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实行保底价回购,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蔬菜25万亩,将豇豆、雪里蕻、萝卜发展成3亿元的大产业。2021年综合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百强农民合作社第五名。

长滩镇先锋村春源联合社共有社员2400多户,插秧机50台,无人机6台,还有不少育秧、烘干、机耕等机械。该联合社由5个合作社和1家农业企业合并而成,服务农田10多万亩,其中育秧3.5万亩、收储4万亩、飞防5万亩。“对空巢户、留守户、缺失劳力户,我们实行全程托管,收入分成。”联合社理事长朱小林介绍,通过社会化服务,减少了抛荒撂荒,提高了农民收入。通过托管土地、建立基地,目前钟祥市社会化服务组织土地托管面积达到100万亩。

与合作社相比,一家一户经营规模小,没有品牌,进入市场组织化程度低,难以进入商超等大型市场。

“萝卜等蔬菜是大众消费品,销售量大,商超与小合作社或单个农户合作,难以保证稳定供应。通过合作经营,农户和合作社抱团,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田予爱介绍,合作社种植萝卜1.3万亩,还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蔬菜3000亩,有了规模再同商超合作,有效保证了销路。目前,茂泰蔬菜合作社的萝卜远销到新疆、青海、福建、四川、重庆、上海等十多个省市,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成为当地特色农业的一张名片。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了农户、带动了生产、带动了农民增收,一举多得。”钟祥市委书记周军说。

看数量更看质量,以奖带补破解“不长、不壮”难题

8月5日,钟祥市发布“百强合作社 百佳示范家庭农场”评选结果,108家企业上榜。

“合作社不仅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和效益。”周军说,开展“双百”主体评选,对优秀的主体给予数万元奖励,并优先纳入政策支持,旨在通过推动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升级,进而带动产业升级。

近年来,钟祥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得到长足的发展,总体数量大,但仍面临着“不长、不壮”等问题。有的合作社“营养不良”,多年没有变化,没有主导产业和稳定市场;有的虽有产业但实力不强,没有品牌、没有规模,产品更难卖出高价;部分合作社联农带农作用不明显。

为加快培育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壮大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去年钟祥市启动“双百工程”,在全市遴选创建百强农民合作社和百佳示范家庭农场,并以此为抓手,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种养水平。

“经营效益是首要考核指标。”钟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作社有32个考核指标,家庭农场有25个考核指标,包括品牌影响力、负债、信用情况等,但坚持规模让位于效益,规模大但效益不高的,难以上榜或排名更靠后。

“要带动,而不是替代。”该负责人表示,联农带农效果是另一重点考核指标,不仅要看带动农户情况,还要看带动村集体经济情况,最终形成“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联结体。

此外,有没有主导产业也是重点考核指标之一,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合作社、皮包公司式家族农场,不在政策支持之列。

通过评选,发挥指挥棒的作用,有效破解“不长、不壮”难题,推动钟祥产业升级。

上一篇:三峡库区首条高铁,推开兴山“绿色门户”——从“君出塞”到“凤还巢”
下一篇:宜昌山区五县首次项目大练兵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