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省多地开展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8月16日,流动式火箭车在秭归县进行人工增雨作业。(视界网 王罡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曾莉、通讯员谭立、刘庆忠、刘剑)今年出梅以来,湖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干旱迅速蔓延,给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影响。8月15日8时至16日20时,湖北气象部门,在军民航空管、公安等多部门支持下,及时开展空地协同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先后在十堰、襄阳等地实施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燃烧碘化银烟条29根。在十堰、襄阳、恩施、宜昌、神农架、随州、孝感、黄冈、黄石、武汉、鄂州、咸宁等地区,共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59次,作业影响面积约2.58万平方公里。

目前,为解决干旱区域人畜饮水、工农业生产用水和生态用水需求,保障秋粮丰收,湖北已紧急下拨人工增雨抗旱专项经费500万元。经湖北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协商,中国气象局紧急协调一架国家高性能人工增雨作业飞机驰援湖北。

据悉,在天气系统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下,8月15日8时至16日20时,十堰、襄阳、恩施、宜昌、神农架、随州、孝感、黄冈、黄石、武汉、鄂州、咸宁共872站出现降雨,其中有336站雨量超过10毫米,162站超过25毫米,有50站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主要位于神农架、襄阳、随州、黄冈、宜昌等地。

什么是人工增雨?据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专家介绍,人工增雨是在有利于降水的天气条件下,采取人工干预的方式,在自然降雨之外,再增加部分降雨的一种科学手段。人工增雨须必备三个条件:一是充足的水汽;二是上升的气流;三是有足够的凝结核。因此,只有云中的水汽充足,具备降水潜力后,才能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向云中输送适量催化剂,达到降水目的。气象部门应用卫星、雷达等手段,获取云体特征,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捕捉有利的人工增雨作业时机。

目前,全省人工增雨作业力量严阵以待,只要有合适的天气条件,在获得作业空域批复后,就会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下一篇:关于印发《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