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驻村帮扶9年,“梅花教授”毛庆山—— 发动“朋友圈”,让农民掌握更多致富技术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通讯员 林建武 张璐 实习生 何润叶

持续高温,老罗鱼塘的鱼怎样了?8月11日午后,惦记着脱贫户罗明安养的鱼,武汉市新洲区李集街道吴太村第一书记毛庆山,顶着烈日前往察看,正碰上罗明安在开增氧机增氧。

“老罗,天太热,一定记得给鱼塘增氧,还要注意少喂点食。”“好的,毛教授,培训班专家讲过,我记住了。”

毛庆山,东湖磨山管理处总工程师,正高二级高级工程师,是全国有名的“梅花教授”,带领团队一手打造了东湖古梅园。

2021年7月,毛庆山任吴太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村民们亲切地称他“毛教授”。

入驻吴太村后, 毛庆山调查发现,村里从事水产养殖和子莲种植的村民有80多户,但普遍缺乏技术,种养效益不高。

56岁的罗明安就是其中一户。他和妻子都肢体残疾,靠自身努力,加上政策帮扶脱贫。

脱贫后,罗明安承包了15亩鱼塘、种了5亩多子莲,但因缺乏技术,鱼塘一不小心就泛塘,收益微薄。最多的一年,泛塘死了2000多条鱼,亏了老本。

针对村民需求,4月11日,毛庆山请来武汉市农科院水产所、东湖磨山荷花中心专家,开办培训班,向种养户们讲解水产养殖、子莲种植技术。培训班上,罗明安与水产专家魏辉杰结成技术帮扶“对子”,获赠2000尾优质大白刁鱼苗和一台增氧机。

如今,罗明安说起养鱼和子莲种植,已是如数家珍。他准备明年将5亩子莲进行轮作,改种水稻,专家告诉他“子莲需要轮作,既养田又出效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2014年起,毛庆山就开启在新洲区驻村帮扶的历程,先后转战石寨村、谢畈村、吴太村等三个村。9年接续奋斗,毛庆山在完成各项帮扶工作的同时,坚持培训农民,提升脱贫致富本领。

在谢畈村,毛庆山帮扶村里种下300亩油茶林,成活率超过90%。种植前,他要求去杂树、造地形;栽种时,去掉油茶苗薄膜容器、用细土填实坑缝;种植后,浇水“定根”。如今,油茶林开始挂果,进入丰产期后,可亩产油茶籽150公斤。

组建谢畈村劳务公司,组织贫困户学习园林绿化技术,承包东湖风景区外包劳务。村民谢如舟从中学到了技术,修剪、嫁接、养护、施肥,样样能干,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承包绿化项目致富。

毛庆山和工作队2016年入驻谢畈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几年时间,工作队推进扶贫项目30多个,到2021年,他和工作队离开时,谢畈村年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由一个没有一分钱集体收入、欠着38万元外债的“空壳村”,蜕变为潘塘街道的“明星村”。

让农民多学一点致富技术,毛庆山和工作队还发动“朋友圈”。8月1日,受毛庆山邀请,著名猕猴桃育种专家钟彩虹来到吴太村,推动在吴太村打造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并建设猕猴桃冷库和分拣基地。

推进新项目落地,毛庆山和工作队又在谋划培训村民猕猴桃种植技术。

“农民掌握了科技知识、提高了致富技能,各项帮扶工作就会如虎添翼,发挥更大效能。”毛庆山说。

上一篇:陈孝平院士对话“山里的年轻医生”——“扎根乡村,你们将迎来认可!”
下一篇:麻城:推出“电商百人” 培养计划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