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省2000多名农业专家奔赴“热”土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彤、通讯员周有祥、关健、杨文)连日来,湖北省农科院紧急调动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创新联盟2000余名专家,深入全省各地农作物重点生产基地、企业、大户,开展抗旱减灾科技服务。

“应灌尽灌、能灌尽灌,特别是水稻处在抽穗和灌浆结实期的田块要灌深水降温,田间保持8到10厘米水层。”8月11日,洪湖市乌林镇周家坊中稻基地,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武汉综合试验站站长、省农科院院长游艾青查看完水稻生长情况后,向种植大户反复叮嘱。

根据我省高温干旱地区农业生产实际,7月底,省农科院成立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牧兽医、果树茶叶、中药材、农业信息6个专家服务队,发动各研究所、市(州)农科院、专家大院,对接全省各地农业部门,开展风险研判和技术服务。

中稻是我省面积最大、单产最高、占比最重的粮食作物,常年产量占我省粮食总产一半左右。保中稻就是保粮食安全,8月初以来,省农科院水稻团队兵分多路,与中国农科院科技小分队、省粮食生产专家组,赴鄂西北高温干旱重点区域、江汉平原和鄂东粮食生产地区,指导农户针对性开展调水抗旱、深水调温、叶面喷施调节剂、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

一些特色农作物也经受“烤”验。在我省生姜主产区——来凤县,经国家生物农药中心专家指导,当地姜农连续多日利用夜间灌溉浇水等方式抗旱,生姜长势逐渐恢复

高温下,科研田也不容乐观。8月15日下午,记者在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省农科院金水科研基地看到,不少果树叶片已灼伤。这里占地3000多亩,拥有国家果树种质武昌砂梨圃、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湖北省茶树种质资源圃等重量级资源圃。同时,经长期投巨资建立起的柑橘、桃、梨、葡萄、茶叶等各类科研试验田、示范田,一旦受损,将影响多年科研进展。连日来,该院果茶所抢打5口抗旱机井,缓解基地旱情。

上一篇:打造数字乡村建设样板 湖北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下一篇:机器换人 藏粮于技 从“汗水农业”迈向“掌上农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