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剪一剪,十亿来——京山“对节白蜡园艺师”劳务品牌培育记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万可庆 文凯 通讯员 余舟 潘旭辉

8月25日,收到京山市人社局送来的“对节白蜡园艺师实训基地”牌匾,万景园艺总经理章威倍感振奋,“我经营盆景园10多年,有很多心得经验想分享给更多年轻人,一起壮大咱们京山的对节白蜡园艺师队伍!”

今年6月,“京山对节白蜡园艺师”被认定为湖北省第四批十大劳务品牌。此次,包括万景园艺在内,共6家经营主体挂牌实训基地。

今年39岁的章威,是孙桥镇五泉庙村人。早年在外闯荡,2008年回乡继承父亲的对节白蜡盆景手艺,同时对基地进行公司化经营。目前基地面积约30亩,成品对节白蜡盆栽1万盆左右,配套苗木、半成品、商品桩材近10万株,总价值约800万元。

“小的两三百元,大的可卖到数千元。小微盆景更亲民,普通家庭都消费得起。30到60厘米的最好卖,价格不超过600元,走亲访友送礼最合适。”在章威带动下,10多户村民建起盆景基地。

“京山现在每年培训对节白蜡园艺师约300人,外地客户争相聘请。扶持企业、合作社开办实训基地,目的就是壮大和提升园艺师队伍,形成对节白蜡盆景制作风格,提高产品附加值。”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常年行走在全国各地的上千名京山籍园艺师,凭着手中的剪刀,每年创造劳务收入2亿元。

孙桥镇是对节白蜡核心产区,共有1万多人从事对节白蜡产业。“产业要发展,核心在人才。”孙桥镇党委书记袁向红说,当地对节白蜡产业从业人员主要分为三类,“年轻人通过直播做网络销售,青壮年做园艺师,老年人做浇水施肥等服务,其中园艺师人数最多,是主心骨。”

绿源苗木合作社拥有京山最大的对节白蜡小微盆景基地,面积达600亩。“合作社刚成立时,只有2名对节白蜡园艺师,现在已发展到70人,社员也壮大到326户。”合作社负责人罗学文介绍,他于2010年取得省人社厅颁发的高级园艺师资格证书,开始在基地组织对节白蜡园艺师培训。截至目前,基地已培训约200名园艺师,并带动300多农户种植对节白蜡。

“设立实训基地后,培训内容将更规范和专业,能促进园艺师技能的提升。”罗学文表示,后续基地会定期组织培训,以老带新壮大对节白蜡园艺师群体。

园艺师队伍的不断壮大,不仅鼓了老百姓的腰包,还推动了对节白蜡产业发展。截至目前,京山已有对节白蜡园艺公司、合作社近400家,年产值超10亿元,带动1000多名脱贫劳动力增收。

上一篇: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6万居民心头的“悬河”疏通了
下一篇:全国首家同步农村数字院线影院建始开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