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政府扶持,党员带头,八任书记接力干——一株百年葡萄“枝”生三亿元富民产业

发布时间:2022-10-1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雷闯 蔡俊 通讯员 苏玺 周桦

国庆节前夕,从建始县花坪镇发出的700多箱关口葡萄,经过冷链物流车24小时运输抵达海口市。部分葡萄换乘海口至三沙的航班,让湖北水果首次跨越大海登上永兴岛。

海南省恩施商会秘书长贺黎明表示,家乡的农产品飞出大山、飞向海岛,进一步提升了关口葡萄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从零星散种到规模达2万亩,从默默无闻到畅销全国,20年来,关口葡萄靠10万元省管扶贫党费起家,如今成为年产值突破3亿元的富民产业。

8任书记接力干——关口葡萄“节节高”

10月4日,建始县花坪镇村坊村党员村民向孝旺将最后一茬葡萄采摘完毕,通过进村的冷链物流车发给客户。从年均收入不足1万元增长到10万元,饮水思源,向孝旺说,首先要感谢省里用扶贫党费支持村里发展葡萄产业。

村坊村毗邻恩施州巴盐古道第一雄关景阳关,景阳关俗称关口。这里独特的小气候,形成了独有的葡萄品种——关口葡萄。

关口葡萄已有百年种植历史,但长期以来,村民仅在房前屋后零星种植,偶尔挑担叫卖,换点油盐钱。2002年以前,村坊村还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贫困村、后进村。

2002年,建始县提出“一乡一品、一村一业”发展思路,将村坊村作为关口葡萄专业村进行扶持,争取到省委组织部一笔10万元的扶贫党费。为用好这笔党费扶贫资金,建始县委组织部与花坪乡党委签订合同,专款专用,以奖代补,引导村民种植葡萄。

“当时一根搭葡萄架的水泥杆7元钱,党费补贴4元钱,村民只需出3元钱。”建始县政协主席、时任花坪乡(2011年撤乡设镇)党委书记曾玉平说,尽管如此,推广的难度还是远远超出大家的预料。“前一天插上去的葡萄苗,第二天就被村民拔了,改种成了玉米苗。”

群众有顾虑,党员带头上。在十几名党员带动下,全村151户村民共扦插葡萄苗500亩。向孝旺将祖祖辈辈种土豆和苞谷的土地,全部改种葡萄。“政府能补,我就敢种。”她说。

村民都笑她“疯了”:“葡萄生长3年才挂果,要是种不好、卖不出,看你吃啥?”

“几亩苞谷、土豆,虽说饿不死,但一辈子守穷,不如种葡萄搏一把。”向孝旺坚持己见。

2005年,葡萄挂果上市,向孝旺一下赚了6万多元。原来准备看笑话的人,纷纷将苞谷地改种了葡萄。至2007年,村坊村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户均收入超过2万元。

从2002年到2022年,花坪镇先后经历8任党委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将关口葡萄推广到周边8个村,种植面积扩大到2万亩,带动4000多农户增收。

三次“技术革命”提品质——葡萄价格不降反增

今年8月底,来花坪镇避暑的几名武汉游客到村坊村参观,看到成排的大棚葡萄,眼前一亮。

“为何要搞大棚?”“这是新推广的避雨栽培技术。”村民蒋代为解释,往常一年忙到头,到了收获季时,一场连绵阴雨就会导致葡萄大量裂果、霉烂。有了大棚,早期可增温解决冻花现象,晚期可精准控水解决裂果等问题,确保葡萄品质。

花坪镇党委书记崔显龙表示,当地在做大葡萄种植规模的同时,始终将品质放在首位,由乡镇农技部门牵头,帮助村民不断提升种植技术,关口葡萄先后经历了三次“技术革命”。

第一次是栽培方式的转变,从挖沟深栽改为起垄栽培,让根系能更好地吸收营养;第二次是疏果套袋技术,在葡萄挂果后,疏掉果穗中小果、残果、病果,让果穗更疏朗,然后套上一个专用纸袋保护起来,既减少病虫害,又绿色健康;第三次就是正在推进的避雨栽培技术。

“目前,避雨栽培技术已推广4000多亩,将逐步实现全覆盖。”崔显龙表示。葡萄种植规模扩大了,但价格不降反增,今年单价达到每斤7元左右,较去年上涨了2元,且供不应求,远销北京、上海、武汉等各大城市。

百年“葡萄王”成网红——花坪举办五届采摘节

在村坊村刘进远的院子里,长着一株胸径15厘米、覆盖面积300平方米的百年“葡萄王”。

《建始县志》记载,上世纪20年代,比利时一位传教士到建始景阳关一带传教,从海外带来一株白兰地葡萄苗,随手插在村坊村一户刘姓村民的院内。这株葡萄苗挂果后,带有玫瑰香气,沁人心脾,果肉如绿色珍珠般晶莹剔透。历经百年风雨,这株“葡萄王”每年挂果,帮助刘家度过了许多艰难时日。2014年,刘家老房子失火烧毁,“葡萄王”只剩被烧焦的树干,全村人都以为它活不了。没想到第二年树干上又冒出两新芽,浴火重生,生命力之顽强令人惊叹!

每年9月,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村坊村成为网红打卡地。依托村坊村2000多亩关口葡萄种植基地,花坪镇发展农旅融合,修建了彩色步游道,连续举办五届关口葡萄采摘节,每年吸引全国数万名游客前来旅游采摘,带动农家乐、民宿产业发展。

崔显龙表示,“关口葡萄”作为区域地理商标被湖北省列为著名商标,8个村共同成立了花坪关口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了关口葡萄交易市场,统一商标、价格、质量、包装等,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积极推进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推进农旅深度融合。

上一篇:今天,《人民日报》头版关注宜昌许家冲
下一篇:潜江市移民村人居环境改善,致富产业发展——“虾稻连作让移民富起来”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