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全省农商行建设乡村振兴主办行5503名“金融村官”一线助农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8月,枣阳农商行“金融村官”一线走访了解特色养殖产业发展情况。 (通讯员 李星咏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陈德成

构建“村银共建+整村授信”模式、做优“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围绕农业产业链等创新产品……近年来,在湖北银保监局等部门指导下,省农信联社率全省市县农商银行主动作为,积极探索金融服务乡村的路径和措施,打造“乡村振兴主办行”。

荆楚大地,金融“活水”滋润着乡村沃土。截至2022年9月末,全省农商行各项贷款净增749亿元,同比多增132亿元,增幅12.22%。

到明年末全面完成整村授信

省农信联社与省农业农村厅签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时期,全省农商行将新发放涉农贷款3000亿元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全省农商行重点构建“村银共建+整村授信”支持乡村振兴新模式。

在石首市高基庙镇马家垸村,葡萄种植户赵思洁在5万元信贷支持下起步,后期改建大棚又获得贷款30万元,目前已成为该村葡萄种植致富带头人。该村是石首农商行打造的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创新示范村。针对葡萄种植等特色产业,石首农商行对该村农户建档立卡443户,建档面100%,对其中符合条件的364户农户进行评级授信,授信金额6128万元。

整村授信、不落一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省农信联社制定全省农商行“863”整村授信三年达标行动方案:到2023年末,全面完成整村授信,达标行政村辖内农户(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率达到80%以上、预授信率达到60%以上、签约授信率达到30%以上。

全省农商行把信用基础好、带动作用强、种养殖有特色、脱贫人口和边缘户相对集中的行政村优先作为整村授信推广试点村,取得良好示范带动效应后再全面推广。

“金融村官”下沉村组服务三农

在整村授信过程中,各地农商行选派“金融村官”一线贴身服务乡村振兴产业。

每到黄桃成熟的夏季,江陵县三湖黄桃上架各大电商平台,发往全国各地。楚桃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文辞承包了70亩黄桃园,还从果农手中收购黄桃加工黄桃罐头和黄桃酒。8月初,因为资金周转紧张,“金融村官”王伟主动上门服务,为其发放40万元贷款。

为扶持当地黄桃产业发展,江陵农商银行向三湖管理区派驻“金融村官”3名,保障每周最少两次驻村提供服务,让黄桃种植、加工和收购户足不出户享受便利的金融服务。

这样的“金融村官”在全省有5000余人。全省农商行通过“金融村官”实现“村银共建”,使得金融党建与地方党建、金融支农职能与地方乡村振兴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金融村官”每周定期到派驻村现场办公,帮助村民学习使用手机银行,积极参与村组政务活动、开展整村授信、发放农区微贷、普及金融知识。

截至9月末,全省农商行已建成村银党建互联互动联系点1169个,选派5503名业务骨干到14446个村组担任“金融村官”,建成金融服务站5268个,承担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参与乡村治理工作。

“智能办贷”让农户少跑腿

全省农商行拓展“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不断提高各类市场主体的融资可得性。

松滋市杨林市镇黄石岗村种养殖大户李师傅,今年扩大产业承包了10亩堰塘,养起了甲鱼。由于甲鱼饲养成本较高,他的资金较为紧张。正犯难时,松滋农商行客户经理王京华主动上门,现场调查了解养殖情况,并通过平板电脑“楚天农商云”平台办理了申请、信息录入、签约、审批等操作流程,不到20分钟,便成功办理5万元授信额度。

“楚天农商云”移动办贷平台,让客户经理手持平板电脑,即可“移动办贷”,提供“现场申贷、现场审批、现场提款”服务,让数据多跑路、农户少跑腿。

科技赋能,让办贷效率大幅提高,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得以缓解。“税e贷”等线上信贷产品全面实行“301”贷款模式,即“3分钟申贷、0抵押0担保0人工干预、一键式提款”,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即可做到足不出户办贷款。

截至9月末,全省农商行贷款客户由2017年的67.6万户增加到159.6万户;线上“福e贷”累计签约104.3万户,为客户提供“周转备用金”956.6亿元,余额达到461.6亿元。

在线下,全省农商行把创建示范支行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相结合,充分发挥网点的窗口和堡垒作用。同时,建立集村银互联互助、网格化、乡村振兴、惠农服务等为一体的普惠金融工作站,让农民群众享受“零距离”金融服务。

“1+N”模式激活特色产业链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全省农商行因地制宜,积极对接当地重点特色产业,围绕农业产业链、商户扫码流量创新金融服务。

作为省道地药材(蕲艾)金融链长服务单位,蕲春农商行对种植户、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链上下游经营主体,运用“荆楚小康贷”“艾商贷”“艾农贷”等产品全链条支持。截至目前,蕲春农商行已累计向603户艾草种植户和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724笔,余额达4.14亿元。

在支持特色产业上,全省农商行采取“1+N”模式支持龙头企业融资,以大带小,带动产业链上市场主体协同发展。宣恩农商行以仓单质押方式,为伍台昌臣茶业公司放贷1200万元。该公司通过“1+N”模式带动周边28家小微茶企,按照有机茶标准创建基地1.28万亩,惠及茶农2010户。

有码就能贷,多扫能多贷。对于使用农商行收款二维码的商户,可把扫码流量数据变成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信用。全省农商行创新“码商e贷”,以商户扫码收单业务流量来确定可贷款额度,并实行利率优惠,降低商户融资成本。截至9月末,全省农商行已累计拓展扫码商户270.6万户,签约“码商e贷”21.7万户,贷款余额116.6亿元。


下一篇:王忠林调研检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