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安陆22万亩土地托管收获“三赢”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农业社会化服务催生一批“田保姆”

安陆22万亩土地托管收获“三赢”

 

安陆市烟店镇白店大畈粮食丰收。(通讯员 杨鹏程 摄)

 

安陆市雷公镇运阳合作社里秸秆资源化利用。(通讯员 杨鹏程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杨鹏程

才将粮归仓,又见耕种忙。

10月中旬,在安陆市烟店镇八里村,金风染黄的最后一茬稻谷“钻”进收割机,冲刺全年丰收。趁着天气好,墒情足,油菜翻耕播种一体机在田间穿梭,翻耕稻田,播种油菜,以待来年花开、菜籽丰收。

本该忙碌的时节,村民却“偷”得了闲。“种了大半辈子田,如今有了‘田保姆’,几乎不用操心了!”笑意爬上村支书汪年顺的嘴角。

得益于农业社会化服务,不少像汪年顺这样的“资深农民”当起“甩手掌柜”。近年来,安陆市抢抓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市契机,引导325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社会化服务,培育种植领域专业化农服组织8家。全市22万亩流转土地被现代农业高端技术“接盘”,流出了效益,转出了生机。

12万余亩农田“托”进MAP农场

汪年顺今年50岁,是出了名的种粮大户。他的“田保姆”,是中化MAP农场。2018年,中化农业在村里建MAP农场,他将流转来的500多亩农田“送进”中化MAP农场“托管班”。

据中化现代农业安陆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蔡松介绍,270个种粮大户、新型经营主体流转的12万亩土地,种植全程采用中化MAP方案,即统一良种供应、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统一订单收购、统一金融授信的“七统一”方式。中化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农机、技术跟踪服务和金融服务,组织15家大型农机合作社负责“耕、种、防、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种粮大户、新型经营主体负责田间管理,村级组织负责流转集中连片的土地,各方打好“配合战”。

2022年,中化安陆中心创新服务模式,与47个村级组织签订5300亩“全托协议”,农民彻底放手,打工种田两不误,每亩保底收入不低于1500元,粮食按市场价回收,有效解决小农户种不了、种不好、卖粮难的难题。

4年前,刚开始托管时,汪年顺心里直犯嘀咕:“把田给别人种,怎么能放心?”

汪年顺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对于农户来说,不解决托给谁、怎么管、能不能管好这三个问题,谁也不敢第一个“吃螃蟹”。

安陆市土地耕地面积96万亩,常年粮食产量9亿斤,是全省重要粮食主产县。在城镇化的进程中,也面临着“谁来种田、如何种田”的困惑。为此,安陆市引进规模、能力、信誉、业绩等各项指标全国一流的“田保姆”——中化农业,推出MAP农场托管服务,将规模化种植户和小农户都吸纳其中。

2021年,中化MAP安陆中心累计线下服务农户400余户,服务面积15万亩,技术培训3000余人次,线上服务面积35.4万亩。MAP落地安陆后,目前在农机社会化服务、烘干仓储、粮食收储、加工贸易等全产业链方面不断完善。

土地托管方兴未艾

田间地头,中化MAP、稻田香等采取“耕、种、管、收、储、运、销”于一体的“全托式”服务面积14万亩,晨风农机、旺鑫农业等“套餐式”服务面积21万亩,楚飞农业“飞播+飞防”服务面积近15万亩……

今年安陆的秋冬播“大片”,由农服组织“领衔主演”。除了中化MAP模式,安陆市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多种路径——

联合发展模式。为发展香稻产业,接官、洑水两镇4家合作社成立了区域性的涢之香种植合作社联合社,整村推进香稻种植,为农户提供工厂化育秧、机耕、机插、飞防、机收、烘干、收储等全程社会化服务。今年已种植1万亩,明年计划2万亩,3到5年发展到10万亩。

晨风模式。作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安陆市晨风农机专业合作社网络103名农机大户,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形成独具特色的菜单型、保姆型、流转型三种服务模式。菜单型将机耕、机插、机防、机收等不同环节的作业服务明码标价,由农户点单;保姆型把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统一打包,价格优惠,农户自愿托管;流转型则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目前,晨风农机专业合作社年服务面积在3万亩以上。

“合作社+农户”模式。安陆市稻田香种植专业合作社从工厂化育秧做起,年育秧40万盘以上,稳坐全市工厂化育秧“第一把交椅”。在此基础上,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合同,提供从种到销的全程托管式服务。目前,辐射范围已扩大到相邻的应城市多个乡镇。

安陆市友诚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湖北禾丰粮油公司的“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安陆市神庵府粮油专业合作社的“村级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等,各种托管模式在田间生根发芽。“多样化的社会化服务方式、方法,为老百姓种田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为全市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安陆市副市长曾光说。

“多赢”助推农业“换挡提速”

土地托管模式的实际效果如何?

首先,老百姓是否有赚头?

土地流转出去后,八里村4组村民汪国顺也换了新身份——土地托管网格员。他算了一笔账:5亩田流转给村里,由中化MAP农场托管,自己当土地托管网格员领工资,农闲还可以外出打工,收入较以往单纯守着土地翻了一番。

其次,农服组织是否亏钱?

“农业生产实现规模化和机械化,就可以从各个环节降低生产成本,让农民和农服组织‘双受益’。”中化安陆中心负责人蔡松表示,在农资农具采购上,农服组织拿到的是市场批发价,“这就是规模化带来的好处。”

再者,农业是否增效?

在安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姚重平看来,社会化服务通过引进新技术、新机械、新品种、新理念,让现代农业技术真正“接盘”农田,推动农业发展“换挡提速”。

9月,走进安陆市烟店镇旺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优质稻基地,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在田间忙碌,把养在稻田里的黑斑蛙惊得“扑通”直跳。收割后的稻田,秸秆打捆机将稻草打包集中运往公司车间制作秧盘,实现资源化利用、循环式生产。据公司负责人刘晓虹介绍,该公司通过流转土地,探索绿色生产全域化,打造智慧稻田、生态池塘,发展清洁能源。公司主打的“旺鑫·阳光田园”生态米,市场销售价格是普通大米的10倍左右。

种香稻、收齐草、编草绳,安陆市今年出台《安陆市草绳产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产后秸秆循环利用思路,通过组织规模种植,打造绿色循环经济,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化MAP农场“全托”的5300亩土地,正是“香稻+草绳”的最新尝试。

据统计,安陆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累计服务面积187万亩,服务小农户6.82万户,服务主体年增收近2000万元,农户年增收达2200万元,化肥、农药施用量下降4.23%,一大批绿色优质新品种、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物质装备集成推广,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稳步提升。


下一篇:5分钟收完一亩地 湖北攻克芝麻生产全程机械化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