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励志经历吸粉260万 助力三农年带货数万单 田间走出带货明星“鄂东老男孩”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字体大小:A-   A+

文刚在直播带货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董淑健 通讯员 刘世民 陈进

10月16日晚7时至11时,来自湖北省罗田县的“鄂东老男孩”,在他的抖音直播室一口气播了4个小时,卖出当地老米酒300多单。

“鄂东老男孩”名叫文刚,1982年生于罗田县河铺镇凉亭河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虽然他身高仅1.4米,但活泼开朗、乐于助人,就像一个长不大的阳光男孩。如今,“鄂东老男孩”是中国三农领域一颗冉冉升起的带货明星,头条加抖音两大平台粉丝量260万,全网视频播放量数亿人次,一年为全国各地农产品直播带货数万单。

17日晚,在罗田县胜利镇一家老米酒生产基地,文刚接受了极目新闻记者专访。

助力三农直播带货

“4小时带的300多单货到底有多少?”

“我代言的这个罗田老米酒,昨晚最大一单是4瓶,每瓶10公斤;最小一单1公斤。”面对记者提问,文刚对答如流。

文刚说,几年前他开始为家乡土特产板栗、老米酒、竹笋、茶叶等代言,为老米酒带货时间最长,由于他的粉丝都是全国各地基层打工人,与老米酒独特的口感、亲民的价格很契合,销量大增,他代言的这家企业3年里一跃成当地最大老米酒企业之一。

2017年,从外地打工回到小山村的文刚,在今日头条注册了自己的第一个自媒体账号——“鄂东老男孩”,将平时给家乡人修家电悟到的经验以图文形式与人分享,后来又尝试将日常维修生活拍成视频发上网,想不到朴实的经验和自强的形象,让视频大受各地网友推崇,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跟他探讨家电维修话题,还有网友将自己坏掉的电器寄来修理。

很快,“鄂东老男孩”全网粉丝数突破260万,全网视频播放量数亿人次。文刚成了网红,先后有四川、山东、河南、江西等地三农企业邀他直播带货,文刚基本上有求必应。短短3年,足迹踏遍全国大部分地区,影响力扩大到三农系统。

“产品的良心品质和亲民价格一样都不能少,这是我立足的根本,也是带货的底线。”

成为网红知足感恩

很小的时候,文刚就发现自己的个子比别的小朋友矮,来自同学有意无意间的讥笑让他偷偷抹过眼泪。幸好来自家人和老师的关心与鼓励,让他慢慢接受自己的不同,不服输的精神让他变得坚强起来。

2003年,文刚通过自学掌握了家电维修本领,在村里开了一家电器维修店。文刚说,找他修家电的多数是留守在家的老人,所修的也多是年头很长的老电视,他基本十几块钱就能修好,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上门服务。

为方便外出修家电,文刚买来一辆沙滩车,按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了改造,此后,当地人总能看到一个身材矮小的青年人,骑着沙滩车在乡村小路上往来穿梭给人修家电的身影,文刚就这样一干十几年。

文刚在网上有了名气后,在外打工的弟弟文强见他又干活又拍、剪视频太辛苦,辞职回来帮忙,同时照顾家人。有弟弟帮忙拍、剪视频和谋划,文刚如虎添翼,视频质量有了稳步提升,“鄂东老男孩”爽朗的笑声,大山里一件件有趣的故事,散发着农家子弟的质朴与善良,打动了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人,几大平台账号粉丝数量飞速增长。

文刚说:“我不过是老老实实地做了一点实事,当上网红完全是意外收获,我很知足并感谢全国网友的深情厚谊。今后一定会利用农村电商平台,为家乡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人生越走越精彩

从自学家电维修起步,文刚如今已掌握了几乎所有带插头的电器的维修技巧;推而广之,他还会组装汽车和摩托车、无人机和单反相机了。文刚说,各种机械、电子设备之间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只要肯下功夫,一通则百通。无论遇到什么难题,文刚都不轻易说出“不会”二字,因为在农村,如果一名维修人员不会,就更不可能找到会的人了。勤奋好学肯钻研,文刚维修的范围越来越广。

也因为出色的拍摄技巧,罗田县举行重要活动常常会邀请他去拍摄,他还会通过无人机航拍婚礼现场,企业年庆、开工、奠基典礼,人们在他的账号经常能看到在全国各地直播带货时,顺便用无人机拍下的山水风光和有趣的东西。

由于为家乡代言带货作出突出贡献,2021年11月,文刚被增选为罗田县政协委员。

工作之余,文刚喜欢钓鱼、开车、美食、乐器……他说,如今这个时代,想学的东西上网一查就有了,只要肯学、肯干,生活会无限精彩。

上一篇:湖北“三农”战线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蓝图聚人心 实干创未来
下一篇:近万亩高山玉米喜获丰收 村民抢抓晴好天气晾晒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