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村湾怎么建,我们说了算” 随县“村湾夜话”共话环境美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钰杨 通讯员 李佳

深秋的随县柳林镇团结村,田野景色如画,村湾干净整洁,道路两侧路灯林立,文化广场很热闹。

夜幕降临,胡家畈42户村民陆续围拢过来。暖黄色灯光下,村民与镇、村党员干部围坐一起,一场面对面、心贴心的“村湾夜话”拉开帷幕。

团结村由五峰、乐园、金鼎三个村合并而成,是柳林镇西大门,距离镇区6.5公里,随岳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曾经的团结村环境脏乱差,村民没有收入来源,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村。

近些年来,村里大力发展香菇、太空莲、鲜鱼、茶叶等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腰包也鼓起来了。

今年,胡家畈又新发展太空莲50亩、精养鱼池70亩,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特色产业发展起来了,接下来干什么?这是今晚“村湾夜话”的一个话题。

村支部书记杨相立首先为大家亮明目标——以胡家畈为中心打造高速服务“乡村驿站”,建设“一环四片区”,发展旅游业,“以后大家可以开民宿,办农家乐,吃‘旅游饭’”。

又没啥风景,谁会来我们这啊?话音刚落,就有村民发问。

“咋没有,我们村就有。”在村民肖远洪看来,如今村庄美了,环境好了,处处都是风景。

近年来,团结村先后整合各类财政专项资金400多万元,拓宽硬化乡村道路4.5公里、整治塘堰27口,建成生态绿化带2.2万平方米、栽植风景树木3万多株。

同时,村委会发动村民开展传统民居的环境整治、围墙庭院微景观打造以及公共场所绿化美化等项目建设。团结村二组村民杨绍勋主动参与其中,如今,他家的院落规划已初见雏形,让邻居们羡慕不已:“这个门楼好大气,以后种上花草,就是个小花园。”

环境美,自然人心齐。

“我们也来和大家唠唠家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钧从人群中站起来,气氛越发热烈。

今年9月,柳林镇在所有村(居)委会推广运用“积分制”管理办法。“一年满分是365分,大家平均每一天能挣一分,再拿着挣到的积分兑换点儿米、面、油等。”蔡钧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解释着“积分奖励”政策的好处。

听完宣讲,村民郭明旺信心满满:“现在村湾怎么建,我们说了算。”

今年,团结村以共建共享为目标,积极探索“1+1+N”模式,发挥“一约四会”组织作用,倡导文明新风,维护和谐稳定。

上一篇:洁净公共环境 扮靓房前屋后 湖北打响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
下一篇:乡村振兴有奔头 释放中国农村发展活力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