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武汉教授领小龙虾上恩施高山 山里的农户靠优等龙虾富起来了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字体大小:A-   A+

邹叶茂

邹叶茂(右)在来凤进行技术指导 受访者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罗莉 唐川森

恩施高山上也能养好小龙虾?没错,养出来的还是优等品,售价不低,不少贫困户因此脱了贫。10月31日,领小龙虾上山的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教授邹叶茂笑着说,搞了一辈子水产养殖,这样的故事最让他开心。

让高山清泉长出小龙虾

每年7月,武汉部分酒店会上一道新菜:清蒸高山小龙虾,食客们品尝完这些来自恩施市来凤县豹子沟村的小龙虾后,总是赞不绝口。

这正是邹叶茂的杰作。2018年,邹叶茂的同事被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委派至来凤协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因得知革勒车镇豹子沟村正在开挖鱼池,希望通过特色水产养殖脱贫致富,她请来行内专家邹叶茂作指导。邹叶茂到这个海拔400多米的小村一转就提出了方案:“这里的田地不算工整,但水源丰富,夏季水温还有28度左右,水草也能常年自生,适合养小龙虾。”

邹叶茂指出,在江汉平原养殖小龙虾,虾苗投入稻田后,28天即可长成一两大小的成虾,但在豹子沟村,因山泉水水温偏低,养殖时长需50至60天,高山小龙虾的上市时间正好能接上小龙虾“大货”的,且山泉水养出的小龙虾口味更佳,更适合走高端路线。于是该村由乡韵水产合作社牵头,2019年初,就流转并开挖了虾稻共作养殖池塘100余亩,实现全年纯收入20余万元,受到了当时县委县政府的大力表彰和推广。很快其他乡镇也相继开展高山小龙虾养殖。目前,来凤县小龙虾养殖水域面积达380多亩,共获得经济效益约100多万元。

“邹教授不仅为我们找到合适的养殖产业,还多次来村里指导我们小龙虾的养殖技术,手把手教我们监控水质、种植水草等技术,帮我们山区农民找到了新的致富方法!”豹子沟村负责人张波说。

连撒网都练成了绝活

作为全国渔业行业职业技能开发专家组成员,邹叶茂是养殖户们心中的大专家:2005年起,精通各种鱼、虾类和黄鳝、泥鳅、螃蟹、鳖等淡水动物的养殖的他,便利用节假日到省内外各地为养殖户们答疑解惑,解决诸多技术难题;他编写的教材《高效养小龙虾》,已成为江汉平原一带小龙虾养殖户们人手一本的指导手册。

“1985年,我从华中农业大学淡水渔业专业本科毕业后,便来到湖北省水产学校(现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任教。2000年左右,学校委派我担任学校教学试验场场长,我想一定要把理论和技术相结合,为养殖户做好服务,为社会带来效益。”邹叶茂说,在学校和实验室内打下的坚实专业基础和在田间地头与养殖户交流得到的经验,使他的研究课题源源不绝。如今他共主持教育部及省级科研课题10余项,出版著作40余部,其中《名特水产动物养殖技术》获得农业部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奖。

这些经历,又让他的课堂无比鲜活。“高职的学生决不能纸上谈兵。要想学生会,老师必须先精通。”他说。

学生们都对他的撒网绝活印象深刻——在学校操场上为水产养殖专业必修课《淡水捕捞》做撒网操作示范时,他抛网的角度之巧面积之广都让大家叹为观止。其实,他为了找到可复制的撒网技巧,买来渔网每晚到小区空地练习,到市州做技术指导时还积极向养殖户请教。

再过几个月,邹叶茂将退休离开心爱的讲台,但他决定退而不休。他说,他将继续深耕水产养殖专业,帮助更多人解决技术难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安全优质水产品走上大众的餐桌。


下一篇: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咸宁崇阳浪口村入选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