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5日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严芳婷)11月3日从《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承办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5日至13日在中国武汉(主会场)和瑞士日内瓦(分会场)同步召开。大会以“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凝聚各方共识,推进全球湿地保护合作。目前大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湿地公约》是最早的政府间多边环境公约之一,致力于全球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本次是我国首次承办《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

武汉主会场,主要活动包括大会开幕式、部级高级别会议、中国履行《湿地公约》三十周年成就展、湿地考察,以及近20场东道国活动。日内瓦分会场,主要活动包括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区域会议、各国边会、国际湿地展、闭幕式等,中国代表团已经抵达日内瓦,我方作为大会主席,主持分会场会议。

截至目前,共有142个缔约方和有关国际组织的1100名左右代表参会。武汉主会场参会人员约400人,日内瓦分会场参会人员约700人。

大会开幕式定于11月5日下午五点在武汉主会场和日内瓦分会场同步举行,届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湿地公约》秘书长等代表将作线上线下致辞。

大会期间,中方将于11月6日下午在武汉召开部级高级别会议,来自各国的代表将线上线下参会,会上发布《武汉宣言》,体现大会主题和大会共识。

大会将审议《湿地公约》2025—2030年战略框架决议,引领公约发展方向。此外,还将在中国设立“国际红树林中心”,作为全球红树林保护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

今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三十周年,11月6日上午,将在武汉举办中国履行《湿地公约》三十周年成就展揭幕仪式,展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湿地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全社会搭建关注湿地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国际湿地城市将成大会焦点之一。11月10日,《湿地公约》秘书处将向包括我国的安徽合肥、山东济宁、重庆梁平、江西南昌、辽宁盘锦、湖北武汉、江苏盐城在内的13个城市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证书,这是城市湿地在生态保护领域的最高荣誉。

据悉,2018年,我国黑龙江哈尔滨、海南海口、宁夏银川、湖南常德、江苏常熟、山东东营等首次获此殊荣,再加上此次通过认证的7个城市,我国已有13个国际湿地城市,数量居世界首位。

相关报道>>>

湖北公安机关当好“生态警长” 让“千湖之省”处处青绿

11月2日,武汉涨渡湖湿地数千棵水杉树林中鹭鸟翔集,吸引许多市民游客前来捕捉秋色美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熙勇 摄)

黄冈警方联合海事、长航、渔政等部门开展打击涉渔涉砂违法犯罪联合巡逻。(省公安厅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廖琰璨 彭尚文

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在武汉开幕。

湖北,拥有长江、汉江、清江等交汇形成的全国最大的江河湖泊湿地复合生态系统,是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一库净水向北送的“主战场”。

近年来,湖北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公安部、湖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全警动员、协同联动、打防结合、治建并举,全力护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生态警长”筑牢绿色屏障

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被生态学专家誉为“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

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作为武汉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是此次国际湿地大会参观现场之一。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消泗乡派出所民警柯宇帆,几乎每天都要和沉湖湿地保护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一起来此巡护。

“看着湿地的鸟越来越多,特别有成就感。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过程中,我们要继续当好‘生态警长’!”柯宇帆说。

今年6月,一只受伤的白鹭飞落路边。接到群众报警,民警立即联系野生保护动物救助站,受伤的白鹭得到及时救治。

“通过打防并举,爱鸟、护鸟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沉湖湿地的非法狩猎警情大幅度下降。”蔡甸区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何于俊介绍,蔡甸区湿地局、森林警察大队、消泗乡派出所经常开展联合巡护,还专门在湿地附近成立警务室,参与救助野生保护动物,定期参加湿地的集中宣防活动。

“民警和村干部经常来我们鱼塘,提醒我们不要架网捕鸟,还协调村里给我们配备了驱鸟器。”在蔡甸区洪南村承包了60亩鱼塘的村民何建军说,驱鸟器通过太阳能发电反复发出声波,将飞来啄鱼的鸟驱逐,既保护了野生鸟,又不会让鱼塘受损失,实现了“双赢”。

警民共治护佑水清景秀

2021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始实行十年禁渔。

湖北公安机关与农业农村(渔政)、市场监管、长航、海事等多家职能部门联手行动、合成作战,掀起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的凌厉攻势。

“上有无人机、水上巡逻艇、岸有摄像头、堤上巡逻车,对重点水域实现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控防,原来需5个小时巡完的堤段,现在只需要1个小时。”监利市公安局棋盘派出所所长吴文娟说,借助高科技手段,可实现精准打击,极大提升执法办案效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这不仅需要职能部门铁腕重拳,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

39岁的谢阶法,曾经当了20年渔民。禁渔令实施后,他交出渔船,在民警的带动下,积极参与禁捕退捕宣传。现在,他是棋盘乡巡湖队队长。巡湖队实行24小时“两班倒”,对水域内捕捞和垂钓等行为进行记录举证和现场劝离,后期交由派出所处理。

“我们这支护渔小队,巡逻一圈下来有26公里。这两年湖里的鱼比以前多了很多,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了。”谢阶法非常自豪。

“党的二十大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呵护好、利用好、发展好长江这一‘黄金水道’,让‘千湖之省’处处青绿,公安机关将加大对破坏湿地生态和涉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公安力量。”湖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全省水土流失同比减少548平方公里

湖北日报讯 (记者艾红霞、通讯员高媛、李智峰)省水利厅近日公布的《2021年湖北省水土保持公报》显示,与2020年相比,全省2021年水土流失面积减少548.69平方公里,减幅1.73%。

公报显示,我省现有水土流失面积31090.85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6.72%,土壤侵蚀类型主要为水力侵蚀,其中轻度、中度、强烈、极强烈、剧烈侵蚀面积分别为24480.52平方公里、3705.12平方公里、1818.62平方公里、924.89平方公里和161.70平方公里。

通过坡改梯、造林绿化等办法,2021年,全省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731.54平方公里,其中营造林195.4万亩,新建坡改梯6405.62公顷,水土保持林25333.20公顷,经济林14223.75公顷,种草1177.82公顷,封禁治理89677.85公顷,其他措施36335.79公顷,各项工程共建设小型蓄水保土工程2029处。

统计显示,“十三五”以来,湖北实施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水上水下一体化保护修复,治理水土流失,累计造林达18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9.61%提高到42%,森林蓄积量增长5500万立方米;累计修复退化湿地近14万亩,实施退耕还湿近20万亩,新增湿地面积7.77万亩,扭转了湿地减少态势。

据悉,2021年全省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4430个,明确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127907.65公顷,设计拦挡弃渣37759.30万方。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在建的4423个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了6908次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开展多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

73种“国宝”安家湖北湿地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彤)湿地是生物物种的天然“贮存库”和“交换库”。我省湿地生态系统中分布有多少动植物资源?11月3日,省林业局公布数据:仅国家级珍稀濒危湿地物种就有73种,包括白头鹤、麋鹿、江豚、野菱等。

湖北是湿地大省,拥有长江、汉江、清江等交汇形成的全国最大的江河湖库复合淡水湿地生态系统;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鄂西武陵山区是同纬度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神农架是北半球中纬度地区保存最完好的物种基因库。目前,全省共有湿地174.69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4%,面积位居中部第一。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全方位保护、全流域修复、全社会参与,部署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等,持续开展碧水保卫战系列行动,实施长江、汉江、清江湖北段的全面禁捕,湿地生态修复成果显著。

2022年与2020年冬季水鸟同步调查结果比较,全省108个调查地点水鸟种类由85种增长到92种,种群数量由65.1万只增长到77.7万只。在2022年的108个调查地点中,水鸟种群数量超过1万只的有19个。水鸟种类和种群数量均呈现持续恢复增长态势,表明全省湿地生态链日益完善。


下一篇: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