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公布 62家参与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农村新报 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梅雯倩)11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省2022年民营企业百强榜单。百强企业中有62家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较上年参与数量增加了7家。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恒信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摩托罗拉(武汉)移动技术通信有限公司、稻花香集团、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山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位列榜单前10位。

据介绍,我省百强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较上年都有新的提升,呈现出入围门槛继续提升、质效规模稳步提高、产业结构保持稳定、创新驱动加快实施、企业治理更趋完善、企业发展信心增强等特点。

相关报道>>>

湖北民企百强去年总营收16684亿元

湖北日报讯 (记者袁超一、通讯员陈蕊)11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湖北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居前两位。

2022湖北民营企业百强,根据填报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的企业上一年度营业收入总额排序得出结果。共有377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

全省民营企业百强入围门槛达到39.1亿元。2021年,全省民营企业百强营业收入达16684亿元;2021年,全省民营企业百强税后净利润为600.4亿元。

去年,全省GDP迈上5万亿大台阶,其中民营经济增加值为2.68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53.7%。作为民营企业的第一方阵,民营企业百强呈现出规模稳步增长、利润水平显著提升的特点。

会上还发布了2022湖北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2022湖北民营企业服务业20强榜单。

湖北民营企业百强榜单观察——入围门槛大幅抬升 社会贡献持续加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通讯员 陈蕊

连续12年发布的全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已成为分析民营经济发展趋势、民营企业发展规律的重要依据,也是社会各界了解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渠道。

11月3日最新发布的该榜单,传递出令人振奋的信息:2021年,湖北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民营企业百强入围门槛、营收总额、资产总额、纳税总额等多项指标均大幅上涨。

入围门槛抬高三成

《2022湖北民企1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我省民营企业百强入围门槛延续了近几年的增长势态。

全省民营企业百强入围门槛达39.1亿元,比上年的30.0亿元增长30.5%,比2017年的19.1亿元增长104.8%。2020年的入围门槛则与2019年基本持平,分别为29.2亿元、30亿元。

从营收总额来看,2021年,全省民营企业百强营业收入达16684亿元,比上年增长23.2%,比2017年增长70.5%。其中,营收总额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38家,比上年增加6家;营收总额在5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的47家,比上年增加12家。

2021年,全省民营企业百强资产总额达17451.6亿元,比上年增长23.5%,比2017年增长120.2%。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34家,比上年增加5家;资产总额在5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的17家,比上年增加2家。

从产业结构看,第二产业占据主导地位,新兴行业发展向好。2021年,全省民营企业百强第二产业入围67家,营收总额占比为55%;服务业企业入围25家,营收总额占比为29.6%。其中,建筑业、综合产业、批发业共29家企业入围,贡献了39.8%的营收总额;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入围5家,营收总额占比为8%,比上年增长4%,进入营收总额行业排名前五。

吸纳就业人数创新高

作为民营企业的第一方阵,百强企业不仅为全省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更加积极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在纳税方面,全省民营企业百强2021年纳税总额535.2亿元,比上年增长38.3%。其中,纳税总额2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7家,10亿元至20亿元的13家,1亿元至10亿元的53家。

吸纳就业人数也创下新高。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民营企业百强员工总数达到57.63万人,比上年增长4.6%。其中,山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业人数位居榜首,达5.23万人;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居第二,达3.17万人。

全省民营企业百强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际填报“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95家企业中,有62家参与乡村振兴,占比65.3%,比上年增加7家。百强中,52.4%的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应用绿色低碳技术与设备。

去年,全省民营企业百强共申请国内专利7036件,其中发明专利3149件;国内专利授权量3307件,发明专利授权量1834件。

企业家们表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主业、做精实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数字化转型,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一篇: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启动 对33个脱贫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