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夷陵农村小型建设工程审批下放至镇村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11月8日傍晚,松滋市王家桥镇民主村村民张宏洋吃完晚饭,围着家门口的拦冲堰散步。“这口堰塘前几天刚扩挖完,能灌溉周边150亩水田,明年附近20家农户种稻都能受益。”张宏洋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今冬明春,全镇将挖120口堰塘。”王家桥镇党委书记易金红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挖塘中,为什么挖、挖哪里、怎么挖、怎么管,村民提建议,镇里定方案。”

村民提建议 票决定方案

今年大旱,全省水稻生产受影响,松滋王家桥却是个例外。大旱之年,王家桥为啥却不旱了?这要从5年前说起。

王家桥5万亩水稻,有2万亩是尾水田、高坂田,灌溉水流不来、浇不上,需要多次抽水灌溉。

2017年大旱,王家桥两万亩稻田近乎绝收。村民纷纷呼吁重修“当家塘”。村民杨先法回忆,那一年冬天有一个多月时间,村组干部群众都在讨论这个事。

年底镇里开会,村民代表把村民意见带到会上。“群众有呼声,我们必须响应。”易金红要求镇政府制订“挖塘”计划,将其纳入镇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第一项,次年开春就启动。

屋主会、湾子会、党员代表会一场接一场,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一边收集民意,一边带着技术人员实地勘测,统计、绘制全镇堰塘地图,将辐射农户多、灌溉面积大的堰塘标记出来。

到底先挖哪些塘?镇里没急着下结论,先征求群众意见。

“挖塘计划实施5年,与民共谋就开展了5年。5年来,我们形成了一套有效机制。”易金红说,从村组湾子会到镇人大票决制,有效将村民意见形成全镇共识,整体推进。

今年开春,从湾子会到人大会,镇里增加100口塘的计划。“农民有经验,建议很合理,预见性强,对生产很有帮助。”易金红说,正是镇村共谋,才有效应对今年抗旱。

事先协商 破解资金窘境

挖一口塘,设计开挖深度不能低于两米,经测算,疏挖成本平均在1万元以上。谁出钱?

群众评议、人大代表投票表决,最终形成“三个三分之一”:即镇财政以奖代补三分之一,村级自筹三分之一、群众出资三分之一。

关洲村新堰占地8亩,惠及潘家洲湾20户91位村民。村民议定,人均50元,集中由挖塘牵头人支配,由他负责请挖机。店子岭村按照最大受益原则,谁受益大谁出钱。邓家楼子塘受益最大的是种田大户杨松林,他主动认领“三分之一”。

冬春挖塘,油菜已栽。挖机进田压坏油菜,村民意见大。“第一年没经验,硬着头皮说好话,或者出钱借道。”杨松林说,后来村里有事先协商,请堰塘附近村民留出机耕道。

挖塘淤泥多,要运出去,成本上万元,只能暂时堆放在附近农田。堆在谁的田里?耽误一季生产,损失怎么办?各村各显神通:有的换田,收益最大农户与堆放淤泥的农户交换农田耕种;有的流转土地,请村合作社流转被占农田。

“5年来,我们不断摸索,解决挖塘产生的系列问题,形成共建机制。”易金红说,5年全镇挖塘500口,每口平均灌溉20亩,等于新增1万多亩灌溉面积。

700多位“塘主”齐心管护

“以前我们挖了很多塘,疏于管理,没有发挥作用。”易金红说,现在王家桥每口堰塘都实行塘主负责制。

店子岭村5组的皮家堰,曾经漏水严重。76岁的谈大银当“塘主”,定期除草清障,察看漏洞。“30亩田就靠这口塘,责任大!”谈大银说,塘里有水,今冬翻耕油菜就不怕了。

在王家桥,像谈大银这样的“塘主”有700多人,包括种田大户、党员干部等。

今年抗旱,关洲村张永华、万传新和杨智英三位“塘主”,义务管水七天七夜,没开口要一分钱;店子岭村杨松林、刘宏武、杨先法,守着邓家楼子堰塘灌水三天三夜没停歇。

“塘主”负责,村民共管,塘水量充足,生态改善,靠近村落的水塘,有的还被改造成“口袋公园”。

关洲村4组李志兵的小洋楼背靠新堰,看着塘水变清,围堤干净清爽,他就在屋后靠近塘边修建小院:“水清草绿,喝喝茶,晒晒太阳,舒服!”


下一篇:建始县鼓励村级组织自主经营——28个山村“办公司”闯市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