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管好“田间” 守护“舌尖”——走进湖北15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荆楚网    字体大小:A-   A+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走马镇木耳山,茶山翠绿,云雾缭绕,如梦如幻,美不胜收。 (通讯员 张远明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欧阳锡水 聂礼松

湖北,山川秀美,物产丰饶,“鱼米之乡”由来已久。

如何守护好这份“大自然的馈赠”?全省上下有一个共识: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统筹好数量、质量、效益的关系,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舌尖上”的民生工程打造,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修课”。

作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标杆和样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以来,我省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常态化监管,不断完善从“田间”到“舌尖”的全程监管机制,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5个县市区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并开展“亮牌”行动。

“产出来”,标准化生产助力绿色兴农

11月1日,在宜都市高坝洲镇大战坡精品柑橘园里,金黄的“爱媛”挂满枝头,橘农穿梭在果园里,采摘成熟的蜜橘。

“现在肥料、农药的使用更科学了,栽培管理中推广应用了许多绿色技术和手段,这让我们在推广宜都蜜橘时更有底气。”大战坡联农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红斌说,柑橘采摘、销售正值旺季,将持续到12月上旬。

柑橘是宜都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宜都蜜橘也经历过橘园密度大、树龄老化、品种良莠不齐等“阵痛”。近年来,宜都市坚持用“标准化尺子”抓柑橘生产,制定“宜都蜜柑”地方标准,编制实施主导作物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推广精品技术到田到园,实现柑橘优质优价。

和宜都蜜柑一样,湖北诸多特色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绿色”“优质”“安全”导向越来越明显。

潜江市围绕“潜江虾稻”标准化,制订并发布多个生产技术规程,同时抓好产地环境监测。10万亩“虾稻共作”水稻基地被批准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市主要农作物农药、化肥使用量持续实现负增长,历年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结果合格,从源头上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洪湖市把标准化生产作为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推进绿色生态种养,建成稻田综合种养面积55万亩、河蟹“3+5”生态健康养殖模式50万亩、再生稻种植面积30万亩、莲藕面积30万亩。2021年,洪湖获评部级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

“农产品首先是‘产出来’的。通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带动,各地围绕环境监测、标准入户、技术推广、安全认证,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推进‘三园两场’标准化建设和‘两品一标’标准化基地,是湖北农产品越来越受市场青睐的重要原因。”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人说。

“管出来”,可追溯管理助力质量兴农

眼下,蔡甸区各莲藕种植基地一片丰收的采挖景象,每天约500吨新鲜出水的莲藕发往省内外大型农贸批发市场及中百超市、盒马鲜生等线上平台。

蔡甸区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所忙碌起来,对即将上市的莲藕进行抽检。据悉,该所具备种植业产品、畜产品、土壤3种产品、46个参数的检测资质,可开展果蔬中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动物性食品中莱克多巴胺等违禁物,土壤中全氮、有效磷、重金属、PH值等参数检测。

农产品质量安全,一靠产,二靠管。近年来,国家农安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

拧紧投入品“准入阀”——各地聚焦“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严格执行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等生产和使用规定,严禁在食用农产品中使用高毒农药和明令禁止的农业投入品,落实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落实农业生产经营记录和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执行好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防范农药兽药残留超标。

把好巡查关、过程关、检测关、追溯关“四个关口”——各县实现农产品生产企业、规模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将“两品一标”生产企业全部纳入国家平台管理,确保“来源可追溯、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据初步统计,15个县市区每年定性抽检农产品样品数量平均在8000个以上,定量抽检数量在600个以上。潜江市建设潜江龙虾大数据中心,对17个龙虾养殖基地养殖塘口水温、PH值、溶氧等实时在线监测和蔬菜生产基地大气环境、生产过程实现全程监管。宜都市检测品种从果、蔬、菌类拓展到畜禽、水产,检测范围实现规模基地全覆盖。

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以“质量兴农”助推乡村振兴。

“亮起来”,农产品创牌助力品牌强农

为擦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字招牌、引领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各地持续开展农安县“亮牌”行动,放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的品牌效应。

钟祥市是我省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20年以来,该市在钟祥东高速路口、旧口高速路口设立大型T牌,宣传展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荣誉。同时,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明确15个乡镇网格监管员及村级协管员,对35家农产品规模主体制作网格化监管公示牌,公示牌标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宣传LOGO,统一张贴至各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压实主体责任,从源头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亮起来”,不仅是招牌,更是品牌。

我省坚持把推进农业品牌建设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举措,积极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以创建“两品一标”产品为重点,着力培育一批精品名牌,极大提高了湖北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截至2021年底,全省有效期“两品一标”企业1263家、产品2821个。随州香菇、洪湖莲藕、秭归脐橙等11个品牌入围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潜江龙虾品牌评估价值达到289亿元。

“下一步,我们要把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品牌进一步擦亮、打响!”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宗友表示,“国家农产品安全县”本身就具有强大的背书作用,它的品牌影响力将促使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主动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也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牢固的品牌影响力。由此,监管者、被监管者、消费者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国家级、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

上一篇:解决种源“卡脖子”难题 湖北为30万份种子建新家
下一篇:枝江市柏杨冲村纳民智、聚民心、汇民力 “难产”4年的机耕道修通了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