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州市荆州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农艺师张莉:深耕农业科技 守护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党的二十大代表、荆州市荆州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农艺师张莉表示,作为一名农业工作者,将坚决把守护粮食安全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

张莉介绍,近年来,她所在的荆州区深入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技术模式试点,全年已在水稻、油菜、小麦、果蔬等作物推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面积10万亩以上。通过试点模式的推广,实现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推动乡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保障了农业生产绿色可持续发展。下一步,聚力聚焦保障粮食安全,区里将在耕地保护、种业振兴、科技攻关等多个方面发力。

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决扛稳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高标准绿色农田建设力度;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推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与数字化、科技化深度融合。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

通过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示范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技术源头创新能力建设,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为骨干,整合相关部门和企业力量,抓住制约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产品加工的关键问题。加强联合攻关,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农业科技领军人才作用,加大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力度。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园建设,支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优化创新岗位结构,加快成果转化。

支持粮棉油等大宗农产品仓储设施建设,完善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支持大型涉农企业投资建设农产品物流设施。扶持壮大一批重点龙头企业,整合农业优质资源,突破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在多种粮种好粮、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产业振兴、确保粮食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走在前列。


下一篇:2022年湖北“村晚”“村游”示范活动启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