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冬闲”不闲 忙出又一个丰收年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11月7日,枝江市百里洲镇杨家庵村蔬菜种植基地,菜农喷洒防病虫害的农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通讯员 李巧爱 毛晓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秋去冬来,稻谷收割机刚刚开回机库,旋耕机、播种机等便“撸起袖子”下地干活,播撒丰收的种子。

荆楚沃野,农事正忙。当前,正值推进水利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黄金时期,也是开展越冬作物播种和田间管理、畜禽出栏、水产出塘等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全省掀起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生产热潮。

全省在建

水利工程800余处

11月中旬,石首市横沟市镇大星火渠疏洗工程现场,挖机轰鸣,棱角分明的沟坝、干净整洁的岸坡呈现眼前。“工程进入煞尾阶段。”横沟市镇副镇长吴克军介绍,大星火渠是该镇秋冬农水建设中疏洗的主干渠道之一,疏洗长度2.2千米,主要为周边大规模的“鸭蛙稻”农田提供灌溉水源。

今年夏秋,我省遭遇自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高温干旱,全省398处大中型灌区灌溉了3761万亩耕地,为抗旱夺丰收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但我省农田水利建设的短板也随之暴露。

11月14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暨秋冬“三农”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立足于抗大旱、抗大灾,加快补齐农田水利设施短板,全面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目前,全省在建的各类水利工程共800处,投资规模近1000亿元。据省水利厅介绍,鄂北二期、碾盘山、杜家台蓄滞洪区等在建重大水利项目抢进度、抓质量,高效推进;81处大中型灌区改造项目抓紧实施,争取在明年春灌前发挥效益;各地沟渠疏浚清淤热火朝天,畅通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

高标准农田成为“抗旱神器”。据当阳市农业综合开发办技术负责人贺小东介绍,当阳基本农田106.86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66.69万亩,项目区内灌溉保证率达85%以上,主要水利工程配套率达95%以上。今年,该市粮食生产实现增产增收,全市粮食总产量达52.28万吨,增长11%。

1至10月,我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53万亩,完成年度计划的84%。各地奋力冲刺420万亩年度任务的同时,统筹推进灌区骨干工程与高标准农田排灌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小型抗旱水源工程,持续增加有效灌溉面积。

小麦油菜到田

抗旱保苗越冬

11月15日,天门市皂市镇稻油轮作基地,油菜已出苗,一片嫩绿。

“稻油轮作,缓解季节矛盾,培肥地力,提高经济效益。”天门市月顺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示范基地落实密植直播、肥料深施、生态防控等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实现油菜-水稻全程绿色生产。今年夏收油菜平均含油量42.5%,达到国家菜籽油一级标准,稻谷达到国家优质稻谷二级标准。

今年,我省坚持“稳麦扩油”的总体思路,将保面积作为政治任务落实到田间地头。目前,秋冬播小麦和油菜全部到田。

10月中旬以来,全省有效降雨偏少,鄂东南等地气象干旱有进一步发展趋势。受干旱影响,局部油菜、小麦苗情长势相对偏弱,部分迟播小麦尚未出苗。

分类施策、抗旱保苗成为当务之急!据省农业农村厅称,对墒情好、出苗正常的田块,要落实冬季追肥抗逆措施;对墒情不足、苗情偏弱的田块,要想方设法调水灌溉,视旱情分步补墒;对未出苗或严重缺苗田块,要在灌水补墒的基础上,移密补稀、移壮补弱;对旺苗适时适度镇压化控,实现根健苗壮。同时,干旱易导致病虫害、草害偏重发生,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防治、早见效。

开发冬闲田、整治撂荒地也在同步进行中。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暨秋冬“三农”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对于平原地区的撂荒耕地,要尽快复耕,优先用于粮食生产;丘陵地区的撂荒耕地,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增加多样化供给;对于确实不宜耕作的撂荒耕地,可用于设施农业用地;对于确需季节性休耕的耕地,要种植绿肥,改善耕地地力条件。

油菜产业扩面提质

增效行动开好局

11月初,麻城市白果镇渡桥村,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上挂满成熟的油茶果。

“村民刚割完稻谷,又逢油茶丰收!”在渡桥村油茶基地,村主任马进带领村民采摘、晾晒油茶果,忙得不亦乐乎。

油茶,既不与粮争地,又能增加我国食用油的供给,是解决粮油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为推进油茶等木本油料发展,今年我省实施油菜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省林业局联合省直相关厅局制定《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方案(2022-2025年)》,组织编制了专项规划,将中央下达的油茶生产任务分解到13个市州、60个县市区。争取中央、省级财政,统筹整合林业项目资金支持,将油茶新造林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亩1000元,低产林改造补贴标准每亩500元。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油茶新造林12万亩,占新造年度计划任务的101.7%;低产低效林改造20万亩,占低改任务的58.8%。

根据方案,到2025年全省油菜种植面积达642万亩、油菜籽产量达32.4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过500亿元。

省林业局要求,各地要抢抓秋冬黄金季节,抓紧整地挖穴、植苗造林,因地因林施策,加强低改,按要求按标准推进,确保全省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起好步、开好局。


下一篇:西角湖村干群勠力整治环境——湖光日渐美,游客打卡忙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