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武汉首次给“土专家”评职称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通讯员 王璐 陈雪莹

乡村“土专家”也可以评职称了。武汉首次给乡村农业技术人才评职称,11月19日开始申报。

农技畜牧兽医

三类专业人才可参评

哪些人可以参评?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乡村农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对象为,在街道(乡镇)及以下乡村从事农业相关工作,主要收入来源于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相关从业人员,包括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的主要生产经营管理人员,种养大户以及其他扎根基层一线从事乡村农业工作的人员。

参评专业领域,涉及农技、畜牧、兽医等三类。

农技类,包含农作物栽培与繁育、园艺作物栽培与繁育、林木栽培与繁育、水产养殖与繁育、农业生产管理、农产品运输、农产品营销、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机械运用与维护、农村机电、农村小水利、农村水保、农村能源、农村环保等。畜牧类,包含畜禽养殖、畜禽繁育、特种动物养殖等。兽医类,包含动物疫病防控与监测等。

不唯学历 不唯资历 不唯论文

特殊技能人才可破格

据介绍,武汉乡村农业技术人才职称设高、中、初三个级别。

2022年度,首评高级职称不超过20名、中级不超过60名、初级不超过120名。

高级职称申报者,需在本地区从事农业技术工作8年以上,并取得中级职称5年以上,且具备服务于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或市级以上合作社带头人,或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场主,解决实际生产技术难题等相应条件。

不符合高级职称申报条件,但湖北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大赛,“湖北工匠杯”“武汉工匠杯”农机职业技能大赛,“湖北工匠杯”“武汉工匠杯”动物防疫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武汉大学生“英雄杯”创新创业大赛,武汉市大学生留汉农业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一等奖获得者,可破格申报。

“此次职称评审,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突出实干导向,让‘土专家’‘田秀才’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活力。”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职称具有同等效力

参评者就近申报

据介绍,给“土专家”评职称,旨在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决策部署,建设技术高超、素质优良、带动力强的乡土人才队伍。

此次评定的乡村农业技术人才职称,在乡村农业生产一线与常规评审的职称具有同等效力,支持其申报各级各类人才项目、荣誉称号;纳入师资人才库的,可享受同级别专家课酬标准;取得职称人员所创办的农业经营主体,或聘用取得乡村农业技术职称人员较多的农业企业,在申报市、区农业项目时,可优先安排。

职称申报工作已于11月19日启动。按照就近原则,申报人向主要工作地所在街道(乡镇)申报。初级职称申报,经逐级审核至区农业农村、人社(职改)部门审核并签署推荐意见后,报送相应区农业技术初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高、中级职称申报,经逐级审核至市农业农村局审核并签署推荐意见后,报送市农业技术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具体可通过武汉人事考试网或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查询。


下一篇:枝江市问安镇袁码头村和同心桥村隔路不隔心 携手共建幸福老街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