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扎实作风和淳朴民风共培“营商沃土”——利川一小山村“长”出44家企业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10月15日,在怀山牧业公司,工人正忙着为肉牛投放饲料。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雷闯 蔡俊 通讯员 谭卓瑶 范颖

11月22日,利川市柏杨坝镇雷家坪村,一座占地100亩的生物有机肥工厂加快建设,冲刺年内投产。

这是该村今年迎来的又一个投资过亿元项目。至此,这个鄂西边陲小山村落户的企业已达44家,其中产值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有5家。

“雷家坪现象”引起利川市政府的重视。今年,该市在雷家坪村规划了一个省级绿色种养循环产业园,预计明年全村企业产值将超过3亿元。

村民奋不顾身救出300多头牛,老板垂泪——

“这辈子就在雷家坪发展”

走进利川市怀山牧业有限公司,几名工人正忙着给800多头肉牛投放饲料。

2014年成立的怀山牧业,是雷家坪村落户的第一家企业。经过8年发展,其年产值已超过4000万元。

“饮水思源,没有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帮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公司董事长刘怀山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讲述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救牛故事。

2019年6月21日晚上10点左右,利川市柏杨坝镇突降暴雨,怀山牧业所在区域地势低洼,很快被洪水淹没,400多头牛危在旦夕。

“老刘,里面的情况怎么样?”村党支部书记谭航闻讯,第一时间赶到企业门口。

“完了完了,牛全完了。”仓皇逃出来的刘怀山一屁股瘫坐在地。

看到快速上涨的洪水,谭航一边打电话叫人,一边涉水进入怀山牧业院内查探情况。

洪水突然袭来,谭航险些被卷走,情急中,他抓住一台铲车,奋力爬进2米多高的驾驶室。他试着拧动车钥匙,没想到启动了铲车,从未开过铲车的他,顾不了许多,驾驶铲车向围墙撞去。

“轰”的一声,围墙被撞出个大洞,洪水泄出,院内水位涨势放缓。

此时,50多位村民赶到,划着打稻谷用的方形木桶,将牛绳一一割断,将牛往山坡上赶。奋战至凌晨4时许,谭航和村民们共救出了300多头牛,为怀山牧业挽回1000多万元损失。

“这辈子就在雷家坪发展,哪也不去了!”刘怀山抹着泪说,“有这样的村干部和村民,还担心什么呢!”

3年来,他将养殖规模扩大到800多头,今年又追加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了一个牛羊定点屠宰场和一个年产5万吨有机肥料厂,还主动当起了村里的宣传员、招商员。

从签约到开工仅27天,总经理感叹——

“干部得力、村民支持深深打动了我”

2020年,养鸡大户刘闯听说了刘怀山的故事,特意来雷家坪村考察。

“您放心,镇村联合成立了服务专班,帮您代办所有手续。”谭航的承诺,让刘闯吃下了定心丸。很快,专班帮助企业跑了7个部门,完成所有前期手续。

刘闯的利川市焕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驶入发展快车道,不到两年,养殖规模已达存栏15万羽蛋鸡,日产鸡蛋14万枚。

今年2月,几名宜昌客商悄悄来到雷家坪村,走访了10多户村民后,才来到村委会亮明身份。

这成为恩施州的一个重点招商项目:投资2.2亿多元,分两期建成年产20万吨有机肥、120万羽蛋鸡循环产业园。此前,公司已在多地考察,最终选择了雷家坪村。

“我们来投资,多久能进场施工?”“30天,前期工作保证做到位。”“施工遇到问题怎么办?”“专班组24小时服务。”

一番洽谈,投资商很快作出决定,将该项目落户雷家坪村,成立湖北守源环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干部得力、村民支持深深打动了我。”该公司总经理卢方成说,签约第二天,以村“两委”为核心的专班便制定出了任务清单,分别前往相关部门跑手续,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27天。一名在广东探亲的该村村民接到电话,第二天就坐火车赶回家,签订了房屋拆迁协议。

谭航介绍,2020年以来,雷家坪村先后引进绿色养殖、建材家居、食品加工等企业43家,今年总产值将超过1.5亿元,无一村民找企业扯皮闹事。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镇村两级按照“一名党员带领一支队伍帮扶一家企业解决一系列问题”模式,组织村里党员、乡贤、退役军人等组建了1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一企一专班”服务对接。

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大增,大家说——

“支持企业就是支持自己”

11月23日,在利川市焕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蛋鸡全自动化养殖车间,“鸡司令” 唐茂群轻点按钮,蛋鸡便开始啄食传送带上的饲料。

“这里工作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工资待遇也不错。”村民唐茂群曾在浙江打工,2021年,他将4亩土地租赁给焕然农业扩建厂房,自己进入公司上班,负责管理鸡舍,月收入超过3000元。

谭航介绍,雷家坪村共2980人,曾是有名的“空心”村,2019年,村集体账上仅有1万元。3年来,随着一家家企业入驻,大部分村民返乡,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0万元,预计明年将再翻一番。

在村里一家餐饮公司担任大堂经理的村民杨焱蓉说,3年来,村里召开了20多次院坝会,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大家形成了统一认识:“支持企业就是支持自己!”

实事也如此。44家企业流转土地千余亩,流转费从过去的3万元/亩涨到4.2万元/亩;50多户农民跟着企业学技术,养牛7000多头;208名村民成为企业工人,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创办一家培训公司,为企业培训人才,同时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企业来村里投资兴业。”谭航如此规划。


下一篇:快递驿站“开”进偏远山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