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二十大精神大家谈|土家小村拿了全国“金牌”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五峰采花乡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 冯美锋

新时代十年,我见证了我的家乡——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栗子坪村,从养在深闺无人识的“无名小村”变身湖北省“旅游名村”,跻身“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历史性跨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栗子坪村自然环境优美,依山傍水的土家老屋错落有致,漫山遍野的栗子秋季飘香,是一处令人向往的地方。

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发展乡村旅游,人居环境是整治重点。栗子坪村党员带头,“一警三专N员”上阵,动员全村百姓拿起扫帚,扫净房前屋后,请百姓组团自己看自己评,最后有80多户授匾“清洁家园”予以表彰,304位当家人签字认可“清洁家园行动条款”,栗子坪的面貌焕然一新。

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随着351国道全线贯通,栗子坪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村两委将党的好政策宣传到家,引导村民解放思想,将传统农业逐步向休闲农业转型,民宿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开起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发展,先后成立了18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48家民宿农家乐。以前大家只想走出去,整个村子几乎没有什么生气,现在经济发展了,村子也一天比一天有活力,袅袅炊烟重回乡间。

村里的工作有没有做到位,老百姓的满意度是唯一标准。村两委着力在这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重视教育,鼓励读书,小村走出去不少大学生。二是丰富村民精神生活。打溜子、板凳龙舞、傩愿戏、踩堂戏等,至今还活跃在村里,有一批能唱能跳的乡土艺人。三是走群众路线,村里事村民议村民定,通过屋场会、小组会,广泛收集民意,让百姓当家作主。

(“二十大精神大家谈”栏目欢迎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来稿,分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故事。投稿邮箱:hbrbtxyyd@sina.cn)


下一篇:一批国字号基地落户 鄂州冲刺现代农业“种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