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恩施板桥镇:人才回乡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位于恩施市板桥镇新田村的鹿院坪景区,大门口附近住户集中,民宿火爆,路面排污却成了“拦路虎”。苦于资金压力,村党支部找到乡贤李家银,他慷慨解囊铺设管网成功将其化解。

这是该镇党委实施“乡贤回归、资金回流、人才回乡”工程的一个缩影。如今,板桥镇凝聚乡贤合力,让乡贤踊跃参与家乡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发展药材,助村民脱贫致富

35岁的郭涛是名退伍军人,也是共产党员,2018年选择返乡创业,在板桥穿洞村成立源达药材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百余农户种植党参、大黄和贝母等中药材,链接30余户脱贫户发展药材稳定致富。

在合作社步入正轨时,郭涛意识到,“从事传统药材种植只能解决脱贫问题,要想致富还是要把粗放的农产品进一步精深加工。”

于是,郭涛创办恩施州硒壤农业开发公司,与合作社形成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辐射全镇5个村和社区。目前,该公司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穿洞已成远近闻名的药材大村,家家户户种药材,这离不开郭涛的努力。他们企业还是村集体经济经营公司的合作伙伴,今年助力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穿洞村党支部书记余志明说。

蔬菜地里,崛起致富带头人

板桥大山顶村46岁的土家汉子黄兴军,早年家庭贫困,在外靠吃苦耐劳的品质和不怕失败的闯劲,最终事业有成。

家乡要发展,人人有责任。他毅然返乡成立赋兴现代农业公司,规模化种植萝卜、包菜,目前种植面积近2000亩,年销售收入逾千万元。同时,为让村民放心大胆种蔬菜,他承诺对卖不起价的蔬菜,以约定的保底价收购。

“制约大山顶村民致富主因是路的问题,我是土生土长的大山顶人,也是一名党员,帮助村民们修好产业路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黄兴军主动当起了产业路建设者,近5年,他修筑田间产业路50余公里,耗资100余万元。

擦亮庭院,让“颜值”变“价值”

板桥新田村年近六旬的党员李家银,退伍后在外经商颇有成就。2018年,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回乡发展,投资800余万建设“夫子园”民宿,带动周边30余名群众就业。

李家银还携手其他乡贤,引进沿海理念和外地资金,打造一个集药材种植、农耕体验和步行观光的田园综合体。

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他,返乡后协助村支“两委”对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筹资90余万元建设2座旅游“红色驿站”。

去年起,李家银响应村里号召,参与庭院改造和“四清四整”行动成效好,吸引不少游客来夫子园打卡。

“镇党委通过登门拜访、发函邀请、招商座谈等形式主动联系乡贤,实施‘党建+乡贤’模式聚集乡贤力量,引导他们在美丽乡村、文明乡风、民生福祉等领域发力,探索出一条凝聚贤心、贤力、贤智的共富之路。”板桥镇党委书记赵林信心满满地说。

(李芳 杨玉涛)


下一篇:大旱之年再夺丰收 湖北粮食总产548.23亿斤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