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首单“保险+期货”落地 农户规避 猪价涨跌“过山车”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谭凌霄

“真是喜出望外。”12月6日,刚收到28万元猪价保险理赔款,钟祥养猪大户刘志祥立即下单购买饲料,为春节前出栏的500多头肥猪“加餐”。“现在敢全身心投入了!”刘志祥满脸憧憬。

今年10月以来,太平财险湖北分公司在钟祥市试点“保险+期货”,为猪农们走出猪周期怪圈系上了“保险绳”。

据悉,这是全省首个猪价“保险+期货”项目,效果如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实地探访。

大起大落

心惊胆战的猪价过山车

“猪价大起大落,比过山车还刺激。”提起生猪价格的起伏,刘志祥坦言,短短几年,已经历了好几次剧烈曲线波动。

2018年起,猪肉价格迎来罕见的超级上行周期,2022年2月,达到59.64元/公斤的历史最高价。此后,又一路下滑,跌穿了成本线,令猪农损失惨重。

2022年,猪价开启“电风扇”模式,轮转越来越快,从上半年的一路上涨,至10月份,一片欣欣向荣,养殖端出现了年线级别的看涨走势,部分游资甚至抢先三次育肥。可来到11月,猪价却走出了跌势,令人大跌眼镜。

“猪价过低,一些养猪户就会降低养殖规模,导致产能下降。”在养猪圈,盛行猪周期理论:由于养猪具有一定的生长周期,在能繁母猪数量降低半年后,仔猪、出栏猪就会跟着减少,而这种减少又不可能在短期内突击上来。接下来就是猪肉价格上涨,养猪利润提升。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养殖规模又迅速扩大,大约一年后猪价又迅速转跌,如此循环往复。

眼下,受国际价格、饲料成本、疾病和其他因素影响,猪价走势更加扑朔迷离,令养猪人无所适从。

试水“保险+期货”

钟祥农户尝到甜头

连续7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加大对农村金融服务力度,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强化涉农风险市场化分担和补偿。

在此背景下,去年,我国大连期货交易所首次推出了生猪猪价“期货”产品。“这无疑为探索烫平‘猪周期’曲线提供了有力的金融工具。”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罗知解读。

今年10月,由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荆门市政府、钟祥市政府专项资金支持,央企太平财险承办,在全省最大的生猪调出县(市)钟祥试点猪价“保险+期货”项目。

该项目由省农业农村厅转型资金补贴保费40%、荆门各级政府补贴30%、养殖户自缴30%。今年10月中旬,太平财险通过与南华期货公司合作,让首单猪价“保险+期货”在钟祥市签单落地,共为10位养殖户承保了13822头育肥猪,保险期限1个月,保障金额近3300万元。

10月18日,看到猪价市场预期明显过热,南华期货根据养殖利润的预判果断出手,买入为期1个月的看跌期权产品,投入总保费125万元,成功获利221万元。

“我现在成了明星人物,不少邻居和养猪的朋友过来咨询。”刘志祥算了一笔账,经过各级补贴后,他给每头猪购买的价格保险均价不到30元,1个月后每头猪获赔180元,约1500头生猪尝鲜猪价“保险+期货”的金融服务。

11月中旬,承保到期后,太平财险根据合同约定,向10家生猪养殖户赔付221万元的理赔款。因投保数量不同,最多的养殖户获赔47万余元,最低也有13万余元。

涨跌皆有保障

有望全省复制推广

“价格保险对于农户是个稀罕玩意,抱着试试的心态买的。”刘志祥说,因为以前家里买过医疗保险,关键时刻起到了抵御风险的作用,如果猪价上涨或持平,养猪能赚钱,买价格保险花点钱也值。

刘志祥没想到,10月下旬,猪价却出乎意料,出现了下跌的走势。刘志祥介绍,现在,这笔保险赔偿不仅覆盖了损失,更让他有信心保持3000余头养殖规模。

“跌得心惊肉跳,整夜睡不着。”刘志祥的邻居徐盛华心有余悸地回忆。前几年,猪价大起大落,从50多元降到10元多/公斤,养得越多亏得越多,他们一度考虑退出养猪这个行业。“要是当时能有一个类似的对冲工具就好了。”徐盛华说,养猪是个辛苦活儿,不求暴利,更追求行业稳定性。

“主要是不太懂,怕被忽悠了。”在钟祥市胡集镇,这次没有参加试点的养猪户们羡慕地说,现在,大家都盼着下一期价格保险产品早点出来。

“过去缺乏长效的金融工具。”太平财险湖北分公司总经理潘建湘说,生猪保险是全省首个尝试活体农业价格的保险产品,将分散的千家万户的保费集中起来,利用专业期货工具双向操作,套期保值,公开透明,既降低了农户风险,也降低了保险企业的风险,实现了可控的价格预期。同时,也补齐了养猪产业链农业普惠保险的关键一环。

“这次试点,示范效应非常好。找到了金融服务‘三农’的‘着力点’。”荆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荆门是全省的生猪存栏和调出大市,负有生猪保供的重要职责,引入“保险+期货”,对于建立生猪产业长效机制,逆周期调控,助广大养殖户稳定生产信心意义重大。

“猪粮安天下”。据了解,湖北省将进一步扩大生猪“期货+保险”试点,愿保尽保,有望在全省复制推广。


下一篇:攻克育苗关 发力预制菜 仙桃黄鳝产业百亿态势凸显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