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隔屏守护长辈 五峰有个“一键喊话”神器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1月28日下午,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楠木桥村,85岁的杨婆婆在院子里晒太阳。女儿、女婿在房前屋后忙碌,3个孙子正在嬉戏。

“今年过年仍是整整齐齐10个人,觉得很幸福。”女婿王林(化名)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2022年12月杨婆婆在家摔倒了,幸好驻村干部通过监控视频及时发现,联动救助,家里才有了团圆年。

王林和妻子在宜昌做生意,2个儿子以及儿媳也在外地上班。杨婆婆年纪大了,也不识字,一个人在老家,王林和妻子总是不放心。起初,王林给杨婆婆买了智能手机,可杨婆婆常常忘记如何使用,经常处于失联状态。

“心长期是悬着的。”2020年,王林在老家的房屋前后共装了3个监控探头。每天早上看家里大门打开没,下午看看老人有没有出来遛弯,晚上再看看有没有关好门。

“遇到突发状况还是不行。”王林告诉记者,2022年12月12日,杨婆婆突然摔倒在院子里,楠木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游中胜首先通过村委会信息平台看到这一幕。

据介绍,楠木桥村重点留守人员的监控视频信息已全部汇聚到村委会。村干部每天都会定时关注重点人员的情况。

村干部通过监控视频系统“一键喊话”联系王林,并同村医上门救助。

原来,杨婆婆是因为血压过高引起的晕厥。村医处理后,村委会请来面包车送杨婆婆就医。王林和家人也开车往回赶。路上,王林将杨婆婆接到后,送往宜昌的医院救治。

“幸好处理及时,妈妈在春节前就痊愈出院了。今年我们一家10口人回老家过的年。”王林说。

据了解,采花乡楠木桥村有常住居民200多户,目前,已有100多户装上了视频监控。记者走访五峰县多个乡镇,发现农家屋檐下装视频监控已成为常态。


下一篇:退役军人“巨型水桶”养鳜鱼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