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免费培训送出去 支持开店扶上马 公安6.5万锅盔师烤回50亿

发布时间:2023-02-08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文凯 可庆 天意 通讯员 文初 刘军

“老板,锅盔炉是烧炭的好还是用气的好?区别在哪儿?”“用炭最原汁原味但每天要生火,用气最方便,用电机动性差一点……”2月2日,公安县城荆江大道上,吕师傅锅盔炉专卖店门口围着不少顾客。

“很多外地返乡的锅盔师来买炉子,春节期间我们店天天开着。”今年53岁的店老板吕学军,卖锅盔炉已经18个年头,他告诉农村新报全媒记者,这几年锅盔师培训班很热,加入的人越来越多,锅盔炉一年能卖3000多个。

在襄阳卖锅盔的张玉华是吕学军的老顾客,今年她又买了新的锅盔炉。“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要烧十几个小时,基本上每年都要换新的。”

作为江汉平原传统名小吃,公安锅盔名声在外。一个圆筒形的烤炉、一把长火钳、一张揉面的案板,经过“公安锅盔师”的巧手制作,一张张咸香酥脆的锅盔征服了众多人的味蕾。因其创业成本低、市场大,成为公安人走南闯北的“法宝”。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锅盔师队伍不断壮大的背后,是公安县对这一劳务输出知名品牌的持续加力。“确保‘公安锅盔’规范化培育、品牌化推广和产业化发展,是我们一直要抓的民生大事。”公安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陈震说。

新年伊始,老锅盔师整装待发,奔赴全国各地。示范带动下,一拨又一拨“新人”也迈出走向异乡的步伐。

只要想干,就有舞台。“满20人就开班,邀请老师傅教学,全力满足富余劳动力的参与愿望。”陈震介绍,锅盔师培训班不收取任何费用,采取“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扶持”的方式,培训合格后,扶持学员开店创业,实现技能向收益转化。

锅盔看似简单,但生意做好不易,从原料、手法到选址、营销,都有门道。公安县人社部门巧借民间智慧,引导产业发展。“在政府支持下,2019年起,我们陆续在公安和武汉开了两家锅盔培训中心,教学师傅都有20多年老手艺,学员有自己上门的、网上看到培训信息的和老学员推荐来的。”锅盔连锁先行者“矮子锅盔”负责人易寿平介绍,两家中心年培训学员近千人次。

“我有一个500人的群,叫‘公安锅盔家人’,群里都是公安在全国各地卖锅盔的老乡。炉子、火候、面料配比、馅料配方,都有老师傅教。”锅盔师刘时文从事这一行已有10余年,他告诉记者,怎么揉面?哪种口味受欢迎?哪里生意好?大家都会毫无保留地在群里交流。

产业要壮大,最核心的是人才。去年3月起,公安县开展全域劳动力资源实名制信息采集工作,对16周岁至60周岁劳动者的转移就业、返乡创业及技能培训等情况进行摸排调查,建立人力资源实名制数据库。“依托数据库,我们分析了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发现县内有数千名剩余劳动力希望学习和从事锅盔制作,从而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岗位信息和对接企业。”公安县人社局副局长欧阳峰说,劳动力资源实名制信息每月更新,为“公安锅盔师”提供了充足的后备力量。

现如今,通过政府补贴培训、民间师徒传帮带,“公安锅盔师”走南闯北,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开设1万多家店铺,从事锅盔及关联行业人员超6.5万人,人均劳务年收入达7.6万元,直接创收约50亿元。去年底,“公安锅盔师”入选中国就业促进会2022年度地方就业创新事件。

上一篇:大棚精耕细种 大田无人机施肥 科技春耕看咸安
下一篇:陈平强调牢记“办好供销社”殷殷嘱托 推动全省供销社改革发展提质增效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