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大棚精耕细种 大田无人机施肥 科技春耕看咸安

发布时间:2023-02-08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彭翠楠 通讯员 胡剑芳

“用上栽苗器,比原来快了3倍。”2月3日,咸宁市咸安区向阳湖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春阳高照,走进坤元公司连栋大棚番茄基地,旋耕机驶过,碎土、整地、起沟一次完成,随即铺上银灰色薄膜。村民刘金凤提起栽苗器往薄膜上一插,一株株番茄苗轻松定植。

区蔬菜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卫东走到垄间细看,频频点头:“一亩栽2600至3000株苗,密度控制得蛮好。银色地膜既保温又反光,利于番茄成熟时着色。”

基地生产负责人王华文介绍,连栋棚造价较高,亩平近6万元,今年引进新品种“爱因斯坦9号”,口感好,产量高。栽完后马上启动膜下滴灌浇定根水,预计亩产可达5000至7500公斤。

走进马桥镇樊塘村绿佳绿色蔬菜合作社,一眼看到占地6亩、造价200万元的玻璃日光温室。“温室带有排气、增湿降温、电控系统、遮阳网、天窗等附属设施,使用年限可达30年。”负责人谢树伦正指导员工给去冬种下的圣女果整枝、绕蔓。“蔬菜‘喝’的是经过6道净化工序的纯净水,在不同时间段,使用智能水肥灌溉系统一键给肥给水。精细管理下,亩产值超2万元。”

一旁的育苗区,辣椒、西甜瓜、黄瓜、西瓜秧苗探出鹅黄绿的“小脑袋”。谢树伦说,苗圃采用暖床育苗技术,可将大棚温度控制在24℃,湿度控制在60%左右,一季可育苗5万余株,帮助菜农抢抓第一波市场行情。“以黄瓜为例,这批可提早至4月上市,均价5元/公斤,亩平可多挣2000元。”

在双溪桥镇杨堡畈村,永兴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吴佑明操控无人机,正给200亩油菜追施苔肥。“无人机一天可撒肥近100亩,省时省力省成本,效益起来了,种油菜的人也多了。”

田野里,春耕科技味越来越浓。全区44.7万亩油菜,60%全程机械化;3万多亩设施蔬菜,暖床育苗技术集中供苗达80%,膜下滴灌全覆盖,智能喷灌达40%,水肥一体化达20%,合力保障特色蔬菜早春提前上市,在市场青黄不接的空档期卖出好价钱。

“要想田里赚钱,科技才是关键。”站在日光温室内,陈卫东感叹道。

上一篇:老河口:一年好景在春耕 农技专家下乡忙
下一篇:免费培训送出去 支持开店扶上马 公安6.5万锅盔师烤回50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