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沙市“清廉村居”念好小微权力紧箍咒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通讯员 刘艳 梅五松
  “霜要晒,虫怕踩,腐败分子怕公开。清官鼾声大,贪官噩梦多。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3月12日,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桂花村乡廉堂内,村支书徐新平站在“乡土话说廉”展示墙边,情不自禁地诵读起来。
  桂花村乡廉堂是沙市区打造的廉政文化教育“微基地”,陈列有30多件用农具、瓜果、竹子等乡土元素制作的展品,寓意“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农家“渔网”、绣上党规党纪的“簸箕”心形墙、用瓜果摆出的三种“官念”等等,妙趣横生又发人深省。
  “每月都要组织村干部来这里念念紧箍咒。”徐新平介绍,桂花村由两个村合并而来,矛盾纠纷多,说情的也多,许多工作安排不下去。近几年,村里不断规范约束小微权力,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群众参与度、满意度越来越高。
  管住用好小微权力,是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走进荆州市沙市区锣场镇长湖村村部,公告栏上张贴着24项小微权力清单事项和流程图,财务收支、集体资产资源承包、补贴发放等信息明明白白。
  长湖村去年新落成的百姓大舞台,成了村民跳广场舞的好去处。“项目从规划到落地,充分采纳村民意见,招投标流程、账目信息全公开。”村支书张万兵说,工程质量过去靠监理,现在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热心村民天天看在眼里。
  老党员吴治怀是村民选出的5名村监委成员之一。“现在工程验收必须经过我们5人签字。”他自豪地说,“去年施工期间,我天天看现场,钢筋、水泥少一点都不行。”
  公开是最好的监督,纪检信息员胡应新对此颇有感触。六组村民熊婆婆因病被纳入低保多年,去年名单公示后却被群众举报:“她两个女儿今年都参加工作了,怎么还能享受低保?”此后,胡应新前往熊婆婆家和民政部门核实,最终按程序取消了其低保待遇。
  清廉村居只是清廉沙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沙市区以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家庭、文化7个“清廉单元”为载体,建成40个清廉载体示范点。同时,聚焦关键领域,紧盯关键岗位,重点整治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行为、惠企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167个,处理处分37人。
上一篇:乡村绿道颜值在线 游客漫步沉醉芬芳 沙洋四好农村路搅热“赏花经济”
下一篇:枝江市七星台镇董家湾村谋产业——千亩田 一条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