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松滋市卸甲坪村:构建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松滋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A-   A+

卸甲坪村位于卸甲坪土家族乡东北面,由原皮家榜村、欧家河村、卸甲坪村、横涧峪村、鹰嘴尖村五村合并而成,版土面积30.25平方公里,约占卸甲坪乡的三分之一,是松滋市面积最大的村。全村共有720户,2760人,下设9个组,土家族人口占60%。近年来,卸甲坪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乡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践行“乡村振兴”和“两山理论”按照示范带动,沿线打造,全域推进的思路,逐片逐户,逐路逐河开展环境大整治,着力描绘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产业驱动富民心。该村根据本地地形地貌特点,在卸甲坪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走出了一条“空中养蜂、沿河种果、杂木养菌、草场放牧”的原生态产业新路子。通过“合作社+农户+村集体”(6:3:1)的经营模式,发展了集香菇、泡柑、八月瓜种植(共500亩)、养蜂(300群),散养山羊(500只)一体的农业产业集群,由村集体免费提供种苗、物资、技术,村党员干部做好协调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农户则参与田间劳作管理,实现众筹众创、共建共享机制,达到村集体经济创收、老百姓增收、合作社发展共赢的局面。村龙头企业欣兴香菇种植合作社累计投资约1000万元,实现年销售收入400多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欣兴合作社响应国家关于生态农业发展的政策,加快探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需求,全力做大做强做优供应链,目前香菇、各种特色水果、蜜蜂养殖等生态产业已成为村内产业发展的领头羊、主力军。在推动本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大大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为乡村振兴之路提供了动力支撑。

示范带动提信心。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水利项目等,以五龙寨为示范点,通过示范点带动周边群众提升环保意识。主动开展房前屋后等卫生盲区、陈年垃圾的重点整治,彻底消除10多个卫生死角,清理10余处杂物堆放点,拆除危旧房屋114栋,清理堰塘21口,以水环境整治为抓手,对长7000米的抗旱河道沟渠进行疏通、护坡,沿岸栽植泡柑、紫薇、桂花等景观树木4万株,铺设草皮2000平方米,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能带来经济效益,为提高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起到示范带动效果。

沿线打造创节景。以庆卸公路沿线为重点,建成五龙寨田园风光、农家乐小游园、采摘园、红色纪念碑、党建广场等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小区”,连点成线,整体提升庆卸公路沿线环境,辐射带动沿线各片周边群众自觉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有效促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21年全村环境整治共投入70多万元,完成超过15公里庆卸公路沿线边沟、河沟的整治,通过打造微景观带,让村庄环境既整洁又显特色。

全域推进促提升。整合各方力量,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对庆卸线和组干道等道路沿线进行改造提升,重拳出击拆除违章搭建3处300平方米,清理户外广告32处,整治大小沟渠1800米,新建小区公厕3座,改建户厕225户,以前的“脏乱差”“老破旧”逐步蜕变为“风景线”“景观带”,常态化开展的人居环境现场观摩评比活动和村庄清洁日活动,引导村民从垃圾治理、杂物清除、环境美化等多方面攻坚发力,以点带面促进乡村环境实现整治提升。

  

上一篇:洪湖市乡村振兴局下基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篇:松滋市纸厂河镇:“稻虾连作”走出生态致富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