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拼命书记”龚德双:助力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荆州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A-   A+

走进公安县南平镇军港村,一栋栋房屋整齐的排列着,宽阔的水泥路两旁绿树成荫,党员活动室、休闲娱乐广场、农家书屋等一应俱全,呈现出一幅布局有致、靓丽新颖的美丽乡村景象……谁又能想到,一年前的军港村,村头巷尾垃圾随处可见,产业发展单一,加之群众思想落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军港村的“蝶变”,离不开一位“拼命三郎”——军港村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龚德双。

一、发展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以前,军港村集体经济原始积累底子薄,来源渠道单一,如何突破瓶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了难题。龚德双上任后,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军港村集体经济多种发展模式。

一是做大做强吊瓜产业。军港村吊瓜产业是从2020年开始种植,目前规模达到527亩,今年预计每亩田产量300斤,预计年收入400余万元。下一步,龚德双打算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引育吊瓜新品种,积极探索种养新方法,提高亩产产值;同时,吸引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吊瓜种植、深加工、销售产业链中来,以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步伐。

二是因地制宜推进土地流转。龚德双为保障土地有序流转,坚持“规模、产业、集约”三化方向,紧扣“土地、资金、经营”三大关键,积极引导军港村村民流转土地600亩,流转给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以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如今,每亩每年的流转费用已从200元增加到如今的900元,其中600元作为流转费用发给了农户,300元作为土地溢价收入存入村集体三资账户,这让军港村集体经济赢得了“第一桶金”,为村庄后续发展提供了动力。今年,估算土地流转年综合收入54万元,村利润年分红18万元,带动村民年就业增收20万元。

三是创新产业链发展模式。龚德双准备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由村“两委”牵头建设和管理,建设50亩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形成现代化特色农业示范园,带动全村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

2022年,军港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超过50万元,已成功申报湖北省2022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步村。

二、争取项目,改善基础设施

产业有了,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同步跟上,龚德双主动经常“走上去”,加强联系对接,积极争取项目,在他的努力下,争取到湖北慈善总会项目资金50万元的支持,新建道路12公里,加宽改造2公里。并且对年久失修的2座危桥进行加固改造,修建2条150米防汛坡,挖沟渠6000米,清沟除淤3000米。因军港村老旧房屋多,龚德双也是主动对接公安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争取增减挂钩项目资金90万元,主要用于拆迁农民房屋的补偿、宅基地复垦、农民安置新村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共拆除老旧断垣残壁危房58余处,增加村集体土地面积30多亩,一项项民生工程加速建设,制约村容村貌的瓶颈全面破除。

三、清增免抵,化解历史债务

军港村是由双岗村与军港村合并,由于年代久、时间长、成因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龚德双上任后面临最难的就是历史债务问题,其中特别是农户历欠的农业税费、三提五统等内部往来款最难清收。他结合换届后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对村里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和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摸底,摸清债务现状和成因。

一是清理债权。对于清理出的债权,能收回的及时收回入账,对年限已久的债权查明原因并造好清册,做到账账相符;对于清理出的债务,龚德双勇于担当、实事求是,对较小的债务及时归还,不能及时归还的,向债务方说明原因、做出答复。清理出的债务涉及农户150户334480.87元。

二是增加收入。盘活村里闲置和资源性资产,将老村部、学校及一些老旧电机等集体资产闲置,通过拍卖的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75万元,并且优先用于还债。

三是政策豁免。对接镇财管所,对税费改革前村集体欠缴税费形成的债务和村集体拖欠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形成的债务,由镇财政所函请相关单位核实债务,确实存在的,再由相关村按规定程序申请豁免。在镇财管所的帮助下,共豁免债务79239元。

四是双方抵扣。村欠农户钱、农户欠村钱,对于农户这种既有债权又有债务的,采取对冲方式化债,共抵消债务7567.67元。

截止目前,军港村42万余元的村级债务已经全部化解完成。

四、发动群众,共建美好环境

“上马有担当,上任就实干”,龚德双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实际入手、着眼长远,将村居环境打造提升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他上任以来,一直坚守一个做法,“晚六点、听夜话”,夜幕降临,村民们茶余饭后聚在一起沟通和交流,讲意愿、讲诉求,事情讲明了,问题解决了,当天的农作还不受影响。通过这种方式,村民可以畅所欲言,矛盾问题、意见建议都可以尽情地表达和反映。也正是因为这种夜话方式,村里的人居环境工作得到了有效的推进,使群众明白了“人人都是环境整治责任人”,从过去的旁观者到现在的参与者,出资、出智、投工、投劳,形成了“干部带头干,群众一起上”的浓厚氛围。不仅如此,连每年最难收取的环卫费,村民现如今也是非常理解和支持,今年全村640户村民已足额缴齐。

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龚德双和村干部们又有了新计划,他们打算在推进“空心村”改造、拆除危旧房方面探索连片拆除,在村庄环境方面,谋划着将进村道路“白改黑”,并申请资金修缮古宅。一个美丽、幸福的军港村在龚德双的带领打磨下已初具雏形。

(通讯员:南平镇组织办 刘霞)


下一篇:石首市东升镇新建5000亩瓜篓基地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