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洪湖市电商协会会长单位、湖北华贵食品集团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侧记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中国商报网    字体大小:A-   A+

洪湖市电商协会会长单位、湖北华贵食品集团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侧记

荷叶田田莲藕香 乡村振兴产业旺

极目疑无岸,扁舟去渺然。这里水草丰茂,芙蓉映日,百鸟翔集,锦鳞戏水……

这里,就是湖北洪湖。

洪湖市,正是以其境内水面53万亩的洪湖而命名,该市地处江汉平原,东接武汉,南临岳阳,素有“百湖之市”美称。市内共有大小湖泊102个,拥有水面百余万亩,其中洪湖是目前全球水质优良的大型淡水湖泊之一,是我国重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湖北之肾”,素有“鱼米之乡”和“人间天堂”的美誉。因其特有的地质特点以及湿热季风气候,洪湖中鱼虾排泄物历经千年沉积,形成了富含丰富矿物质的青泥巴,成就了洪湖莲藕、鲜菱角、篙草、藕带等水生产品独特的纯天然品质。

华贵食品集团生产车间一角。

华贵梦 致富梦

好水好泥出好藕。闻名国内外的洪湖水生蔬菜,之前只能局限在当地及周边县市居民的餐桌上,苦于运输、保鲜、深加工没有形成规模,很多只能廉价处理或者烂在田间沟渠。此情此景让很多洪湖儿女心急如焚。

2011年,在江浙打拼的洪湖籍企业家赵道华,怀着“辛苦我一人、富贵咱一方”的信念,应洪湖市委市政府的邀请,回洪湖注册了湖北华贵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家乡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带领父老乡亲们共同致富。公司成立伊始,赵道华就立下了一个目标:五年内帮助一万户农户实现百万元收入的梦想;十年内帮助一千名员工实现百万富翁的梦想。

赵道华将沿海发达地区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互联网线上线下的营销策略运用到家乡,实施品牌化运作,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期望尽快用科学技术让乡亲们的收入翻番再翻番。

公司成立以来, 一直致力于“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发展理念,通过订单农业的发展模式,对辖区农产品采用保护价予以收购,造福家乡及周边县市农民,让农民种植的水产品再也不愁销路,为洪湖及周边县市数万蔬菜种植户打造了一个创收的“华贵梦工厂”。

短短的11年,公司取得巨大成就,莲藕从当初的1元/斤无人要,到现在的3—4元/斤成了香饽饽,洪湖及周边3万多藕农走上了致富路。因其创造性成功开发洪湖地域特色农产品以及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营销模式,产品蜚声海内外,吸引了媒体和国内网络大V的关注,并为洪湖的农产品直播带货。

因为有了来自各方面的关注、推介、帮扶,华贵的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各种营销平台,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农业强 农民富

湖北华贵食品集团公司得洪湖天然滋养,通过与湖北省农科院、武汉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教育机构紧密合作,已成功开发出一系列帮助农民致富的特色产品,研发的泡藕带营养液、泡藕带发酵方法获得国家专利。有了发酵营养液,昔日经济价值不高的藕尖、藕头、藕带、藕荷簪、藕笋、宝塔菜等成为今日餐桌上的佐餐佳肴。公司生产的洪湖泡藕带、洪湖野莲汁、洪湖鲜菱角更是被誉为“洪湖三宝”。

在深度挖掘洪湖丰富的水生蔬菜资源的基础上,该公司按照“集团+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迅猛发展成为集水生蔬菜研发、种植、加工、储运、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集团、国家级高新企业。短短的几年时间,公司年产值达10亿元。洪湖野莲汁已成为洪湖及周边县市人民馈赠亲朋好友的特色礼品,洪湖市委市政府更是将野莲汁指定为该市对外接待专用饮品。

“农民富不富,农村美不美,就是看农业强不强。”赵道华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是洪湖这方水土滋养了我,带着这方水土给我的智慧。我走出去在商海搏击,虽然经历了许许多多的风雨,但终于有了一点成就。富贵不忘本,我始终忘不了洪湖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忘不了家乡的父老乡亲。实业兴邦,我要用实业改变家乡的面貌。因此,在家乡的土地上成立湖北华贵食品集团,旨在回馈社会,反哺父老乡亲,让家乡更美。”

聚合力 谋长远

2021年3月26日,洪湖市电子商务协会成立暨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在湖北华贵食品集团公司举办,公司总经理杨福元当选为协会会长。

“成立电商协会的初衷是抱团发展,帮助洪湖市弱小电商企业共同进步。作为领头羊企业,一定会发挥标杆作用,积极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立足洪湖实际,围绕全市丰富的水产资源、农特产品资源,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带动一批人返乡创业。”杨福元表示,协会将依托市商务管理部门,打造一个可持续的供应链体系,积极为洪湖市300余家电商会员单位服务,做大做强洪湖电商产业,为洪湖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好领头雁、做好绿色食品,是华贵人永恒的愿景。经过科研人员不断的实验、改良、升级、创新口味,湖北华贵食品集团公司利用当地特产,研发生产出系列农产品:洪湖藕带、洪湖莲藕、洪湖莲汁、洪湖藕片、洪湖藕汤等区域特色水生蔬菜,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人。其中,该公司生产的洪湖藕带、洪湖莲汁、洪湖藕片、洪湖藕汤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带领家乡农民共同致富是华贵人不懈的追求。在洪湖市,每到收购农、水产品的旺季,湖北华贵食品集团厂区周围就呈现出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该集团收购农、水产品时保证现款现货概不拖欠,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民的脸上。

抖音网红达人刘磊文在华贵食品集团公司直播带货。

带头富、带领富,是华贵人践行乡村振兴、共同致富的座右铭。随着湖北省水生蔬菜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在该公司落户,系列地域特色农产品的相继成功开发,水生蔬菜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洪湖地域绿色水生蔬菜“洪湖三宝”的品牌知名度响彻神州大地、日益深入人心。中国水生蔬菜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 湖北华贵食品集团公司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带领洪湖父老乡亲豪迈挺进,打造中国最大规模的农产品科技产业园。(左耀宏/文 郭凯/图)

链接 〉〉〉

2013年,湖北华贵食品集团生产的“华贵”泡藕带荣获第十届、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2014年10月,泡藕带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核定为绿色食品;2014年11月,“洪湖农家”泡藕带获中国第十五届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2015年元月,湖北省实施质量兴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省质量协会等部门联合授予“洪湖农家”泡藕带“2014年度湖北名牌产品”称号;2016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授予该公司“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2016年12月,国家九部门联合授予“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2018年12月,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授予“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2019年被认定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6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6月,全国企业信用等级查询认证平台颁发“中国优质健康产品AAA级供应商”;2020年11月,被国家八部门联合授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2021年4月,被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政府授予“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4月,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授予“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称号。2022年11月,被评为“湖北省第六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

公司董事长赵道华致力于带领家乡农民发家致富,成绩显著,应邀做客CCTV-7, 接受“大音工程”——新动力企业家访谈;洪湖市委市政府为他颁发首届突出贡献人才“水乡英才奖”。


下一篇:深耕藕产业 提升藕品质 发力藕加工 一碗藕汤“煨”出20亿元富民产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