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A-   A+

1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按照《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排,各地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五级书记抓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责任体系。这是个怎样的体系,如何充分发挥作用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

对此,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表示,

上述提到的工作方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印发的,印发时间是去年的12月30日。这个工作方案明确要求,“五级书记”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要建立包保制度,省统筹、市调度、县乡村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

毛德智说,为了落实落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责任,工作方案还分别明确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的具体要求,其中

省级党委和政府,要求对本地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根据疫情形势,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制定政策措施。

市级党委和政府负责本区域内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督促检查。

县级党委和政府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特别是要抓紧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中的短板和弱项。

乡镇、村要具体落实好疫情防控中的组织、动员、协调、宣传、引导等责任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进村入户。工作方案还特别强调,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毛德智还说,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方案对建立相应工作机制也提出了要求,由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会同中组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等单位,成立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开展工作,重点是发挥责任落实、政策协同、基层动员等方面的作用。目前,各级也在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乔业琼)??


下一篇:董卫民强调全力打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攻坚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