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村医“敲门” 专家“连线” 广水太平镇分级诊疗保障重点人群健康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钰杨 通讯员 彭晓华 刘冬

1月7日,广水市太平镇红日村90岁老人左齐云家门前,两大簸箕豆干在冬日阳光下晒得金黄。

“婆婆气色好些了,这两天还咳不咳?”看到老人忙着翻弄豆干,前来巡诊的家庭医生卢宏刚和村医左利锋连忙叮嘱她多休息,并为其测量血压。

左齐云一家3人都在65岁以上,前阵子先后出现发烧、咳嗽、头痛等症状。老人说,多亏了免费发放的药品爱心包和家庭医生巡诊问诊,自己才能及时打上针、吃上药。

“我们白天上门巡诊,晚上打电话问诊,村民有需要,24小时都能找到我们。”卢宏刚是太平镇卫生院的一名全科医生。2017年以来,他和村医左利锋、公共卫生医师高梦佳、护士黄艳艳组成红日村家庭医生团队,为村民提供免费问诊、用药咨询、体检等医疗服务。

2022年12月7日以来,他们在高峰时段每天会接到30多个问诊咨询电话,村里40多位65岁以上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是他们的“重点保护对象”。上月25日,他们和村干部一起向全村六类重点人群发放爱心包79份,每份都包含3天用量的退烧药、抗原试剂和口罩等防疫物资。

“红日村老龄人口多,但离市里大医院有近40分钟路程。”红日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勇兵介绍,为预防老龄患者发展成危重症,除了家庭医生团队提前摸排处理,红日村还依托“医共体”联合诊疗机制,通过视频连线向广水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寻求诊疗指导,目前已通过“绿色通道”转运呼吸困难、多种并发症状的危重症患者5人。

为进一步提升村镇医生诊疗能力,太平镇卫生院专程邀请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陈庆山进行现场教学。陈庆山介绍,该院专家组结合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和临床经验,编写了《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攻略》,专门为基层医疗工作者提供实用性指导。

太平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路铠岳介绍,镇里确定了20个区块,91名下沉党员干部、99名镇村两级干部、227名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志愿者共同参与“敲门行动”。下一步,将对全镇1282名重点关爱人群持续走访摸排全覆盖、预防救治全天候,建立健全常态化回访监测机制。


下一篇:致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