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产业振兴> 正文

稻花香两季 一亩产吨粮——沙洋县再生稻产业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庹文佳 文凯 通讯员 周璇

白露时节,沙洋县毛李镇,田野里稻浪涌动,空气中弥散着稻香。

“头季亩产650多公斤,二季稻能有350公斤左右,这样算下来,一亩田就是一吨粮啊!”望着一天比一天高的二茬稻,再生稻种植大户卢明贵心里乐开了花,“我这60亩全部是再生稻,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这种省工、省时、效益高的轻简栽培模式是大势所趋。”

与同样收两季的双季稻相比,再生稻少耕一次地、少播一季种,少施肥基本不打药,秸秆直接还田,不仅省工省药省肥,还增效增量增收。沙洋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负责人刘婷介绍,从最开始试种不到百亩,如今全县种植面积已经超过40万亩。

沙洋地处鄂中腹地、汉江之畔,县内沟渠纵横、堰塘星罗棋布,运漳二河贯穿其中,四季温光充足,给再生稻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早在2008年,沙洋县开始推广种植再生稻,邀请专家反复选种,最终确定再生力强、质优增产的天两优616、六两优香11品种;通过品种比选、肥水管理、留桩高度等各项试验,不断优化再生稻栽培技术;累计开展技术培训60余场,农技员实地示范指导,让每一项技术入户到田。

“再生稻一种两收,8月上旬收割第一茬头季稻,头茬收割以后的稻秆上萌芽抽穗,形成后茬稻,11月上旬再收获第二茬。”毛李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李旭东介绍,随着经济效益的体现,再生稻推广已逐步从政府引导转向农户自发。

再生稻产业发展,离不开示范区引导和项目推动。2017年,沙洋县整合水稻高产创建和粮食作物高效模式推广项目,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机收、统一防控、统一田管,创建“中稻-再生稻”高产高效示范片13个,打造汉宜线再生稻产业示范带,覆盖3个镇24个村,项目示范面积5.61万亩。从过去的单一、分散种植,到目前集中连片、高产种植,二季稻亩均增收600元。

种得好更要卖得好。在明晨粮食加工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对刚刚烘干出仓的稻谷进行打包、上秤,稻谷再被送至生产车间进行加工。

“头茬已经收了七八成,价格比收普通稻子要高;二茬品质更好,每到年底,很多客户都提前订购。”公司负责人洪万兵说,再生稻大米非常走俏,基本没有库存。

“再生稻产量高、米质优、口感好,种植风险低、效益好。”沙洋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种子管理局局长李士磊表示,沙洋县将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家庭农场、种植户与粮食加工企业签订生产协议,鼓励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实现产业化开发,围绕再生稻全产业链发展发力,促进产业升级,进一步擦亮沙洋再生稻米品牌。

上一篇:“产得出”还要“卖得好”梁子湖“蓝莓小镇” 广拓市场
下一篇:66家市场主体就近聘用乡亲 谷城老君山村200余村民年挣千万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