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产业振兴> 正文

保护利用独立遗传种质资源 神农架白羽乌鸡增至1.2万羽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王欣、通讯员陈东东、王子昂)选良种、育优苗、重保护、扩群繁,神农架林区新华镇正着力打造新华白羽乌鸡良种繁育基地,做强神农架白羽乌鸡品牌。
 
  “当地老百姓养白羽乌鸡由来已久,但大多为自家散养,且品种不断退化,数量也在减少。”2020年,神农架林区农业农村局特聘农技员李立全通过考试入围“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培养名单。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他成功选育出4个优良血统、200套核心鸡群,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进行保种与综合利用,将神农架白羽乌鸡培育增加至1.2万羽,带动350户750人就业。今年9月,他申报的《“鸡”不可失——神农架白羽乌鸡保种与综合利用》项目,还荣获湖北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大赛三等奖。
 
  神农架白羽乌鸡全身羽毛洁白、有光泽,体型中等,红冠紫耳,属于药、肉、蛋兼用型鸡种,现主要分布在神农架林区新华镇大岭村境内。华中农大科研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神农架白羽乌鸡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但其与湖北地方品种部分相似的外形,让人们对其品种独特性存疑。今年7月,在省农业农村厅支持下,团队对神农架白羽乌鸡进行全基因组测序,比较了郧阳大鸡、溧阳鸡等13个中国地方品种及白来航鸡等2个国外品种的基因组测序数据。通过构建进化树、主成分分析和群体结构分析,结果表明:在基因组层面上,神农架白羽乌鸡对于其他中国地方群体是一个独立的遗传种质。但和其他品种鸡相比,神农架白羽乌鸡繁殖能力差,生长缓慢,经济效益周期长,加上与其他品种鸡相互杂交,品种纯正的数量较少,物种资源稀缺。
 
  新华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正不断扩大白羽乌鸡养殖规模,通过“三品一标”认证加强品牌宣传,发展“一镇一品”白羽乌鸡特色养殖产业,结合白羽乌鸡作为食材和药材的特性探索产品深加工,提高其附加值,与农旅、康养等大健康产业有机结合,多方拓展销售渠道。
上一篇:示范引领 整县推进——宣恩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走笔
下一篇:入股“共享”大棚农户乐享分红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