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人才振兴> 正文

用爱点亮乡村学子心灯——小记通山县石宕小学教师陈红焱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彭翠楠 通讯员 孔帆升 阮绪焕

“感谢陈老师这么多年对我的鼓励,否则就不会有今天的我。”教师节清晨,通山县石宕小学教师陈红焱收到今年刚考上县重点高中的学生小涂的短信,她会心一笑,回复道:“新的征途上努力拼搏,争取考上心仪的大学。”

小涂曾因母亲改嫁,成绩直线下滑。陈红焱发现这一变化后,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时间,将小涂接到身边,认真辅导她的作业。后来,小涂成绩稳步上升,升入初中后,陈红焱仍然像“知心姐姐”一样,关心着小涂的成长。

2017年9月,“90后”的陈红焱踏上农村小学三尺讲台,后参加教育部“国培计划”农村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班。6年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用爱点亮孩子们的心灯,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今年毕业的石宕小学六(1)班学生,一半以上为留守儿童。学生小徐姐弟3人,由父亲独自抚养,家庭十分困难。因为没有经济来源,父亲一度让稍大点的小徐辍学在家洗衣做饭,照顾上一年级的弟弟。陈红焱了解情况后,立即上门家访,并向学校申请减免小徐的学杂费。陈红焱的坚持,换来了家长态度的改变,小徐返校后成绩稳步提升。

上体育课时,细心的陈红焱发现,学生小陈连续3天穿同一套衣服来学校,做课间操时,陈红焱走到小陈身边细看,发现小陈头上长了虱子。“父母离异后,小陈和父亲生活。”面对这一情况,陈红焱发动社会力量帮助小陈,募集了很多合身的衣服。放学后,她将小陈独自留下,并谎称这些都是她幼时的衣服,小陈欣然接受。

陈红焱深知,关爱这些留守儿童,仅靠她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只要听说学生家长回来了,她总是第一时间上门,详细交流孩子的情况。“家长难得回来一次,让他们对孩子多一些了解,有助于做好家校共育,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上一篇:黄陂独臂青年“一手”制茶技艺 富自家也富了乡亲
下一篇:湖北“一村多名大学生” 在武汉打擂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