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人才振兴> 正文

【新春走基层】“行走的医院”:东宝区乡村医生杨尧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4-02-2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农村版通讯员吕琴琴 望美菊 徐维华
  
  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早晨七点,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黑峪村在晨雾与白雪的映照下,越发宁静空旷。黑峪村卫生室村医杨尧已经起床,简单洗漱整理后,打开了卫生室的门后,陆续有村民来村卫生室就诊,杨尧一个个仔细询问,认真为村民进行诊治。
  
  “杨医生,我回来有两天了,不知道是什么问题,我从昨天晚上起就觉得有点胸闷,你帮我检查看看?”
  
  安排患者在诊疗床上躺下后,杨尧把熟练地调试着心电图机器并为患者连接心电导线,随后,将心电图通过“心电一张网”智慧平台上传到市人民医院心电诊断中心,由人民医院专家解读心电图报告结果,并反馈诊疗意见。
  
  “李叔,虽然您这次检查没有大问题,但要多注意休息,不能太劳累,定期复查身体。我们一直在开展免费心脑血管疾病筛查,35岁以上的村民都可以来做心电图检查,对这类疾病我们还是要做到早防早治。”看着市人民医院专家反馈的诊疗意见,杨尧告知患者诊断结果并细心提醒。
  
  昨天,通过电话预约来进行慢病随访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也陆续来到卫生室,杨尧忙着为村民测血压、血糖,询问症状及服药情况,给予生活作息以及饮食等指导。
  
  下午1点,卫生室里已没有就诊的患者,杨尧整理好办公桌上的物品,洗完手,才打开爱人早就送来还有些温热的午饭吃起来。
  
  杨尧,今年42岁,东宝区仙居乡黑峪村人,卫校毕业后就一直在村卫生室工作,一年365天每天按时开门接诊,整整23年,他对内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及中医理疗有一套,来找他就诊的村民很多,医术深受村民们的认可。
  
  卫生室现在有他、他爱人还有去年分来的大学生村医共3人,可以满足黑峪村1123名村民的基本医疗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虽然只是一名乡村医生,但现在村卫生室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体环境都大为改善,日常的医疗诊疗服务可以通过和卫生院、医联体龙头医院市人民医院的远程会诊提供在线指导,在村里工作也比较安心,看着村卫生室的发展和变化,看到每一次能为村民们解除病痛,他很有成就感。
  
  吃过午饭,杨尧又带着他的工作伙伴——健康随访智能服务包和出诊医药箱,迎着凛冽寒风,沿着到处泛着冰碴儿的崎岖山路,去往那些留守独居、行动不便、长年患病的老人或脆弱人群家里入户随访。“方奶奶,您要的降压药今天给您带来了,今天测量您的高压130,低压90,情况挺稳定的,这降压药还是得继续坚持吃着,还记得这药一顿吃几片、一天吃几顿不?”在94岁高龄的方奶奶家里,杨尧为老人做身体检查进行用药指导,反复交代老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跌倒防冻伤的注意要点后才离开。
  
  村民多数住得比较分散,最远的入户随访要在七公里之外,杨尧给自己定的任务是每天必须随访8户,平时每天下午自己骑车进行入户,碰到雨雪天气只能靠走路。
  
  晚上7点30分左右,杨尧才回到村卫生室,他还要对今天的心脑血管疾病筛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随访、脆弱人群入户随访的情况进行登记、数据录入、更新健康档案等,以及其他一些资料的收集整理,忙完也将近夜里11点了。
  
  这就是乡村医生杨尧的一天,虽然普通、平凡、琐碎,但贵在坚守且坚定。
上一篇:“80后”男子爱上养殖,遭遇挫折不言放弃 扎根阳新山沟生态养殖14年
下一篇:领建全省首批水稻智慧农场,全国人大代表毕利霞——带着乡亲们多种粮、种好粮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